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两项工程 正文

义乌:将“市场诚信”扩大为社会诚信体系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世界小商品之都”浙江义乌正把诚信体系建设从市场扩展到政府、企业乃至个人。记者从乌3月15日上午义乌市召开的“我诚信,我吉祥”工程启动仪式上获悉,未来三年,义乌将以规范和整顿市场经济秩序为突破口,全面加强政府、市场、企业、公民个人诚信建设,计划2014年重点提升完善市场诚信体系;2015年全面推开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到2016年基本建成与义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诚信体系框架与运行机制。

  “这意味着,今后的义乌,不仅是买卖双方间,政府、企业、公民的信用都将有据可查。守信者将处处受益;失信者将处处受制。”义乌“诚信工程”建设领导组副组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季金甫说。

  建设全市公共联合征信平台

  构建一个全市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和应用平台是义乌诚信工程建设的主要目标。据季金甫介绍,义乌将打造一个全市公共联合征信平台,该平台将由“一网一中心四库”组成,即“诚信义乌网”,全市信用信息数据中心,市场信用基础数据库、企业信用基础数据库、个人信用基础数据库和信贷征信数据库。

  义乌已经开始着手四个数据库建设。市场信用基础数据库主要是采集市场经营主体的基本信息、经营信息、资产信息、非银行信用信息等,将全市各相关部门、单位产生的市场经营户诚信数据纳入数据库中,为每一个市场经营户和境外采购商建立一套信用档案。企业基础数据库以企业注册登记事项为基础,政府职能部门日产能够监管和司法(仲裁)机关执法而发生的企业信用信息为重点,企业自愿申报的信用信息为补充。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则以律师、会计师、资产评估师等重点人群为突破口,以公民身份证号码为基础,依法归集、整合公民个人基本信息;信贷征信数据库包含企业和个人信贷征信方面的内容,可及时了解企业和个人的金融信用。

  “以往虽然也有市场监管、企业信用评估,但都是我们工商等小范围的部门在做,许多信用信息不全,有了这四个数据库,意味着今后个人和企业受到过哪些惩罚、诚信度如何,上网一查便都能一清二楚,真正实现了对全社会的信用监管。”义乌市福田工商所所长周忠平表示,这将为他们政府部门间的联动监管和信用信息资源应用提供极大便利。

  为了更好推进诚信信息的应用,建设全市公共联合征信平台之外,义乌还将大力培育信用评级市场,推动信用产品的开发和创新,激发社会信用需求;同时对本地征信服务机构,在资金、技术及其他相关政策方面予以支持,推动其建设征信系统。

  打造四大信用主体

  政府、市场、企业和个人是构成义乌诚信社会体系的四大信用主体,在打造“信用平台”的同时,义乌以法规、道德、监管三大体系建设为重点,努力提升全社会诚信意识。

  政府诚信是社会诚信的基础,政府诚信体现于公务员。构建诚信政府,义乌在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推进依法行政外,特别注重公务人员素质教育。除了开展多种形式的公务员诚实守信教育,还将诚信建设内容纳入公务员培训计划,建立公务员诚信管理制度,将公务员的诚信信息纳入档案。同时完善公务员招录和考核考评制度,将诚信意识和诚信状况作为公务员招录、考核任用、评优评先的重要内容。

  市场是义乌的生命,诚信是市场的灵魂。构建社会诚信体系,义乌把完善“市场诚信”,规范和整顿市场经济秩序为突破口。在市场信用分类监管的基础上,利用“义乌购”信息平台,建立一整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市场诚信评价、激励、宣传、监管机制,发挥线下实体市场的可控、可信、可溯源优势,健全完善诚信交易保障体系。同时,义乌还通过多种方式普及诚信知识,提高市场经营户的信用风险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利用推进各部门和市场经营主体之间的信用信息开放、共享。这些举措,让诚信在义乌市场更加根深蒂固。

  此外,在企业诚信体系和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义乌将建立健全统一的企业信用监管网络、企业质量诚信体系和商协会诚信自律机制,同时大力开展各类诚信创建活动,培育信用文化和信用道德,以营造全社会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

  诚信浇铸义乌魂。以市场、企业、个人信贷征信基础数据库系统建设为基础,以“诚信义乌网”查询发布平台建设为辅助,以公共联合征信平台为载体,以诚信主体建设为推动力,义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季金甫表示,诚信社会体系的建设,必将为义乌的发展提供长足动力。

  2014年3月15日人民网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