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党政有为 正文

义乌首创电商大数据金融服务平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1月6日,义乌推出专为电商量身定制的电商大数据金融服务平台,优质电商无须固定资产抵押,凭服务平台提供的资金流、货物流和信息流进行“数据抵押”,就能从银行申请贷款。据悉,这一做法在全国尚属首次。

  过去大部分电商由于轻资产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然而近日义乌一批优质电商通过“数据质押”的方式获得了银行最高300万元的信用贷款。11月6日,由人民银行义乌市支行、义乌市金融办、义乌市电商办主办,浙江泰隆银行金华义乌支行、义乌联合村镇银行、浙江财经大学长三角大数据研究院、杭州云算信达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杭州云算信达公司”)协办的2014年义乌市银电对接洽谈会暨电商大数据金融服务平台推广会在义乌举行。对接洽谈会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如何让电商借助电商大数据金融服务平台解决贷款难问题。

  浙江财经大学长三角大数据研究院、杭州云算信达公司以大数据平台作为技术支撑,依托专业大数据队伍制作领先的数据模型,将电商的数据收录后进行融合,得出该电商的信用额度和信用等级,提供给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授信主要依据,同时协助银行做好贷后动态监管。这一模式创新深受银行、电商欢迎,也引起义乌相关主管部门的重视,故组织召开这次洽谈推广会,共同成立电商大数据金融服务平台。

  在洽谈会现场,外来创业电商刘亮获得了银行200万元的授信。像刘亮这样开网店的创业者资金流转很快,对资金需求比较大。尽管网店每年营业额能做到5000多万元,但是由于刘亮在义乌没有买房,无法通过固定资产抵押的方式向银行申请贷款。然而借助电商大数据金融服务平台,只需五个步骤即可完成授信,最快当天就能拿到贷款,并且利率非常低,综合利率在10.5%~11.0%。

  浙江财经大学长三角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杭州云算信达公司CEO许林伟告诉记者,第三方机构与银行合作共同推进“数据质押”的做法,目前在全国尚属首例,“数据质押”贷款利率全网最低。在合作成立电商大数据金融服务平台之前,该公司还推出了云贷365平台,该平台目前与浙江泰隆银行金华义乌支行、义乌联合村镇银行等多家银行建立合作关系,已经为100多家电商完成评估,协助银行累计发放贷款6000多万元,截至目前,没有发生一起坏账,让电商真正走上了将数据变为资产,变为信用的大数据道路。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义乌小商品城实现成交额577亿元,而同期义乌电子商务实现交易额714亿元。义乌网商在各大电子商务平台的账户总数达21.37万个,是义乌小商品城商户总数的3倍,庞大的网商已经成为义乌最富活力和创造性的经济群体。

  据人民银行义乌市支行副行长王红英介绍,在义乌的20多万电商群体中,目前已与银行建立信贷关系的不到5%,其原因主要是银行与电商之间缺乏有效的渠道进行信息交流。此次打造电商大数据金融服务平台,就是将银行从传统信贷的“三表”(资产负债表、损益表、流量表)审查向“三流”(资金流、货物流、信息流)审查转变,将电商的行为数据转换成信用数据,并以此作为银行对电商放贷的依据。

  “希望通过这样的大胆创新,有效解决传统银行与电商企业在信用上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全力助推义乌实体市场和电子商务融合发展。”王红英说。

  刊于2014年11月11日《科技金融时报》

  记者:陈聪明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