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党政有为 正文

义乌企业发展有了“助跑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据有关部门统计,自义乌市政府发布《义乌市开展调整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来,按照企业亩产税收排名情况,共有545户企业达到差别化减免要求,共计减免2013年度城镇土地使用税1.31亿元,其中工业企业518户,减免税款9789万元。工业企业中稠城分局占215家,减免土地使用税5094.9万元;此外,仓储物流、商贸业及其他行业等11家企业共减免697.7万元。

  记者了解到,该政策自实施以来,充分发挥了税收调节经济的杠杆作用,进一步提高了土地资源利用率,为促进义乌产业转型升级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打下了坚实基础。

  实行差异化减免,激励企业“增收”

  实现土地资源效益最大化

  据悉,此次《方案》在划分义乌市产业为工业、商贸、金融保险、物流仓储业、其他等五大行业的基础上,调整了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并以企业亩产税收贡献为指标,根据企业所属行业平均亩产税收情况,综合考虑产业导向、排污、安全生产、土地使用情况等因素,进行综合考核,对城镇土地使用税实行分类分档差别化减免。

  义乌市易开盖实业公司2013年度企业亩产税收处于工业行业平均亩产税收300%以上的一档,得到了100%的减免优惠。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难掩喜悦之情:“这次调整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给我们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该负责人表示,政策对义乌企业尤其是实业企业的帮助是巨大的。“这样一来我们不仅减少了财务成本,还有了更多的资金用于产品研发等方面。”

  义乌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所减免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对于企业是一项重要的资金来源,能为企业发展实现更好的效益。同时,实行差别化减免,切实提高了土地资源的使用效率,合理避免了资源浪费,能创造双赢甚至多赢的局面。“该政策促使企业必须合理有效地利用土地资源,在此基础上实现最大效益,从而淘汰掉落后的、粗放型发展的企业。”这名企业家如此解读该政策。

  重点扶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

  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新动力

  记者了解到,调整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后增加的财政收入,将建立支持转型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企业技术改造贴息、自主创新、科技创新、高新技术等的扶持。“面对义乌土地紧张的局面,我们更鼓励企业重视技术改造、科技创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义乌市地方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华鼎作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创新是我们企业一直以来的重点投入。”义乌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为企业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投入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资金渠道。

  对此,在义乌从事动力科技的某企业家告诉记者:“创新是持续发展的动力,此次调整城镇土地使用税,不仅为企业创新在资金上提供了新动力,更让我们看到了政府在企业转型升级这方面的扶持力度。因此我对自己企业的发展方向也很有信心。”

  刊于2014年7月7日《每日商报》

  记者:胡烈飞通讯员:龚国卫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