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党政有为 正文

义乌启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今天,义乌市召开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区暨“三位一体”改革动员会,拉开了在全国率先开展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的序幕。此次改革将以供销合作社为依托,合作原农业、林业、水务等涉农服务机构,创建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

  经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第三次联席会议研究审议,并报请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农业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13个部委确定将义乌市等34个地区列为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与第一批农村改革试验区分别承担14项农村改革试验任务。其中,义乌市承担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的任务。

  目前,义乌有农民合作社296家、家庭农场78家、农业龙头企业156家,土地流转率达65.1%;义乌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有9个基层供销社和800多个经营网点,现值资产总额4.5亿多元;义乌农商银行注册资本10.85亿元,是义乌支持“三农”力度最大的金融机构。随着现代农业经营主体的快速成长及对全要素供给、全产业链服务需求的不断增强,构建规模更大、覆盖更广、层次更高和具有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功能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势在必行。

  此次义乌承担的改革任务,就是围绕创新“三农”治理体系和农业经营体系,联动推进农业生产经营体制、供销合作社体制、农业科技推广体制、农村金融体制等配套改革和涉农部门职能转变,构建市、镇(街道)两级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将各类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农业服务组织、涉农企事业单位等联合起来,打造组织体系完整、覆盖领域广泛、利益联结紧密和具有“三位一体”服务功能的综合服务平台,以此提升农业市场竞争力。

  当日,“义乌市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执行委员会”挂牌成立。该组织将以加入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的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层供销社、农产品行业协会、合作农场、家庭农场、农业企业和各类涉农服务组织等为主要服务对象,在生产环节提供农业技术、农资供应服务,在销售环节提供农产品营销服务,在融资方面提供资金互助服务等。

  刊于2014年12月17日《浙江日报》

  记者:徐晓恩报道组龚献明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