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展会经济 正文

“义乌市场”与“义博会”的共生关系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亚里士多德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地球”。对于拥有19届举办历程的义博会来说,就像这根重要的“支点”,撬动着义乌社会经济的发展,吸引着全球各国的宾客来到义乌。

  义乌市场因义博会而生动起来

  义乌是一座建立在市场上的城市,市场是义乌经济的最大特色和优势。自1982年义乌在全国率先创办小商品市场以来,短短几十年,义乌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全国重要的小商品出口基地和外商采购基地。而依托市场应运而生的义博会,则承载了繁荣发展市场的使命。

  从1995年开始,义乌每年都举办义博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9届。展会规模一年比一大,档次一届比一届高。第一届义博会展览面积不过5000平方米,展位仅348个,实际成交额才1.01亿元,确确实实是一个小展会。到了最近的第19届,义博会的展览面积已超10万平方米,实现成交额166.15亿元,其中外贸成交额16.96亿美元。共吸引了来自203个国家和地区的196957名客商参会。其中境外客商达22201人。

  义博会的发展见证了义乌市场的传奇历程,成为全面宣传义乌、展示义乌形象的重要平台。义博会为义乌的发展带来了技术流、商品流、信息流、资金流和客商流,许多新客商参加完展会后都成为义乌市场稳定的采购商。数以万计的外国客商来到义乌,打开了义乌市场外贸出口的窗户,为义乌市场提供了广大的商机。让义乌的企业主、市场经营户不断地推进产品的更新换代,转型升级。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促进了市场的繁荣。

  义博会效应渗透义乌各层面

  “展会+市场”带来的共赢效应,也渗透到了义乌的各个层面。现在的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实际上就是一个365天永不落幕的博览会。国际商贸城、物质资料生产及各个专业街都成为义博会的分会场,义乌市场数万经营户和客户都是展会的专业观众。买家在会展上可以了解到行业最新的发展动态、最新的产品品牌;而到了分会场——国际商贸城则可以实地了解种类繁多的小商品,享受一系列配套服务,实现一站式的采购。

  通过义博会和义乌小商品市场,以义乌为中心的义乌市场经济圈正在逐渐形成,企业围绕着义博会和小商品市场的订单,通过现代物流的强大流通功能,将产品输送到世界各地。

  义乌独特的市场优势,正是义博会的迅速崛起的根源。在“以贸兴展,以展促贸,展贸互动,共促繁荣”特色发展道路下,义乌市场”和“义博会”已成为义乌的两张金名片,两者联系紧密,相互依赖、相互促进,发出了强大的魅力。第20届义博会举办在即,我们诚邀您到义乌来感受展会、市场一站式采购的非凡体验。

  2014年9月2日国际在线刊发

  作者:朱苑桢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