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展会经济 正文

义乌文交会:文博会转型升级示范样本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是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城市,其传奇的因素是“小商品”——这个地处浙江中部、区域面积不大的县级市,凭借“鸡毛换糖”的坚韧和“敢为人先”的闯劲,硬是做成了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

  提起义乌,人们习惯将其和财富联系在一起,津津乐道于这里每天有多少大卡车和集装箱,有多少不同国别和肤色的人,这里的人是多么的有钱,仿佛是一个金钱堆积出来的城市。然而,来到义乌,首先映入你眼帘的却是宽阔平坦的宾王大道、宾王大桥,还有宾王中学,出租车师傅会自豪地向你介绍:“这里是初唐四杰之一骆宾王的故乡。”可见,除了财富,义乌还是一个以文化为自豪的城市,由此就不难理解为何这里还会诞生另一个传奇:义乌文交会。在国内目前数量众多的文博会中,如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以一个县级市为举办地,显得卓尔不群。

  创办于2006年,2008年便被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文化行业品牌展会”的义乌文交会,在4月27日将迎来第9届。一步一个脚印,9年间,义乌文交会借助所在地发达的商品资源优势,不断追求卓越,探索创新,在不断实现自身的跨越发展以至根深叶茂、硕果累累的同时,也为国内文博会乃至整个文化产业的转型提升起到了独特的推动和示范作用。

  从地方展会到国家级盛会的跨越

  2006年,义乌文化产业一派繁荣,此时,需要一个更大的平台来推动产业的升级和发展。加之义乌发达的会展业,展馆设施齐全,会展经验丰富,于是,义乌文交会应运而生。

  “义乌文交会的产生是必然的,就像燃烧需要燃料,文交会就是义乌文化产业之火的最好燃料。”义乌市文广新局一位负责人曾如此解读义乌文交会诞生的背景。

  但在那时,义乌文交会还只是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一个地方展会,并不引人注目。不过,凭借义乌的国际经贸窗口,汇聚文化产品和服务项目,首届义乌文交会在展会规模和经贸实效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总成交额达13.6亿元,一举打响了全国文化产业展会新品牌。尤为显著的是,外贸成交额超过内销成交额,占到总成交额的54.1%,这也成为此后历届义乌文交会的基本格局。义乌文交会由此拥有了自身的特色,成为国内文体行业唯一的外贸主导型展会。这并不奇怪,多数参展商看中的就是依托义乌这个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和数量庞大的外商采购群体,将文化产品源源不断地输往国外。

  渐渐地,义乌文交会越来越多地受到国家层面的关注。从2007年第2届开始,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开始参与主办,令义乌文交会萌生了跻身“国家队”的想法。经过积极争取,加之展会本身的发展壮大,2010年2月25日,文化部正式发函批复,与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当年的义乌文交会,并将其列入文化部“十二五”期间重点扶持的品牌展会之一,这标志着义乌文交会正式升格为国家级层面的展会。

  层级升格使得义乌文交会的办展档次、规模和水平都有了明显提高,2010年文交会各项指标都大幅增长,共实现经贸展览洽谈成交额28.07亿元,同比增长51.8%,其中,外贸成交额16.9亿元,同比增长55.05%,成效和规模均创历史新高。

  2013年,在文化部的推动下,文化部和中国贸促会的两家下属央企——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公司与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合资,组建了专业展览公司中义国际会展(义乌)有限公司,作为义乌文交会唯一的执行单位,负责义乌文交会的组织运营工作,这意味着国家层面对义乌文交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合作领域进一步深化。

  上升为国家级展会,对义乌文交会而言是一个历史机遇,也使其面临更高要求。正如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所说,“希望义乌文交会能够抓住机遇,再接再厉,进一步做大做强,形成国内外文化会展业的强势品牌;同时,‘义乌模式’所取得的成功经验能够给其他文化展会带来启迪和借鉴,共同推动中国文化会展业的蓬勃发展。”

  从“文化制造”到“文化创造”的提升

  “你们在设计展位的时候一定要突出简约和创意,要突出展示作品的创意而不是其本身的精美,因为我们要的不是简单的文化产品,而是有创意的文化产品。”中义国际会展(义乌)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即使在饭桌上也不忘叮嘱正在筹展第9届义乌文交会的工作人员。

  注重创意,从展示文化制造产品到凸显文化创意产品,正是义乌文交会办展理念的一大提升,也反映出整个义乌文化产业发展理念的提升。义乌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有着发达的商品资源,单就文化用品行业来说,就有生产经营单位1万余家,文化产业生产销售总值已超过1000亿元,其中核心类文化产品总值达200多亿元,形成了以印刷包装业、文教体育用品、框画工艺品、年画挂历、制笔业、娱乐业六大优势行业为主导的特色产业群,成为浙江乃至全国文化产品的主要销售基地、生产基地和外贸出口基地。

  “但义乌小商品以前一直是单纯地生产加工,没有自己的创意设计,附加值很低。义乌小商品产业急需转型提升,文交会恰恰能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中义会展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发挥好义乌文交会的创意引领和平台搭建作用,引导义乌文化产业“从制造走向创造”的同时,又可促进义乌小商品产业的转型升级,这也是文化部看重并大力扶持义乌文交会的原因所在。

  为此,义乌文交会从最初的注重文化产品的展示交易,转而开始注重文化创意的展示交易,并致力于为义乌众多小商品生产企业搭建产业对接平台。如2011年第6届义乌文交会力邀创意园区、研发中心、大专院校等作为参展商进驻,让创意产品与市场充分接轨,让创意企业与义乌的文化产品、动漫衍生品等生产厂家面对面交流,搭建起文化产业价值链的对接平台。又如2013年第8届文交会首次设立文化创意馆,吸引了200多家设计、影视、动漫衍生品等文化创意设计企业以及中国美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等设有创意学科的高校参展,通过创意成果展示、创意成果大赛、动漫企业与动漫衍生品生产企业对接等活动,体现文化创意设计潮流。

  在文交会的引领下,义乌很多小商品生产企业开始认识到了文化的价值,文化创意能够帮助企业赚大钱,成为许多义乌企业负责人的共识,不少义乌小商品开始从工业产品向文化产品转变。如今,在义乌国际商贸城,随处可见各色文化产品和工艺品,而普通的工艺品一旦包上“创意”外壳,立刻身价倍增。

  前不久下发的《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对于义乌文化产业的升级不啻是一个重大利好,如能利用义乌文交会的平台作用,更多地将文化创意元素付诸于义乌的玩偶制造、印刷包装、文化办公用品等小商品产业上,从“义乌制造”迈向“义乌创造”,将激发出巨大的产业潜能,从根本上提升义乌的产业结构和层次,这或将成为义乌文交会今后的重点着力之处。

  从产业博览到产品交易的转变

  借着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东风,文博会在各地大量涌现,然而,不少由地方政府主办的文博会在定位上尚不明确,也不注重促进产业发展的功能,逐渐沦为形象展示的“政绩工程”。这在崇尚经济实效的义乌不存在。

  义乌文交会自举办以来,始终坚持着注重经贸性、以产品交易为主的办展理念,从一开始就有着独特的国际化气息,许多参展商称其为“具有附加值的展会”,有效促进了长三角地区文化产品的交流发展,使义乌成为文化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和销售基地。

  “企业办展、政府办会、市场运作、重在交易”是义乌文交会办展的总体思路,“市场主导,政府推动”是其办展原则。从2007年第2届开始,“中国义乌文化产业博览会”改名为“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更多地凸显“文化产品”和“交易”的务实风格。而从今年第9届开始,则干脆取消了“博览”两字,直接称为“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从“文博会”更名为“文交会”,展会定位有了质的转变,由博览向交易转型,突出交易功能,让文化企业唱主角,使该展会真正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同国内其他文博会相比,义乌文交会最大的特点就是重交易。我们的原则是服务客商,满足参展商和采购商,尽力促成交易。”组委会有关人员表示。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在义乌文交会历届发布的成果数据里面,只有成交额,而没有意向成交额——从首届13.6亿元成交额,到去年第8届的48.3亿元成交额,义乌文交会正在一步步做大做强。“今年是义乌文交会转型的第一年,是打基础摸索经验的一年,相信经过3到5年的培育,义乌文交会将依托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的优势,借助行政资源,打造市场全产业链,实现‘小商品’向‘大文化’的转型,实现从展示到交易的提升,成为全国示范性的文化产品交易会。”执行单位一位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刊于2014年4月23日《中国文化报》

  记者郭人旗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