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展会经济 正文

青年创意梦想花开——中国(义乌)文交会侧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创业的种子在希望中萌芽,创意的冲动在春风中飞扬,创意为产业转型升级添翼。年初,文化部、财政部联合启动全国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如今,此项计划正在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上得以开花结果。

  扶持计划结硕果

  “花语——藤艺东巴纸落地灯具,这个设计不错。”记者正准备拍照,“老师请多指教。”转身一看,一个小伙子腼腆地轻声说道。原来他是江南大学的大三学生沈促通,这作品是他和另外3位同学一起设计出来的。他说主要灵感来自丽江的灯笼花,在宣纸灯罩上写着古老的东巴文字,落地灯架采用自然的藤条。小沈说:“如果没有国家这么好的扶持政策和推广平台,即使我有好创意,也没有办法落地。”

  走在为青年创业创意人才专设的文交会D1馆里,扑面而来的是各种巧思妙想,“形云原创设计背包”、“众生相——服装服饰”等很吸引人眼球。据了解,这里展示的589件创意作品,是从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中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的4106件青年创意作品里挑选出来的。

  这些影像图片、展板以及实物充分展示着传统元素、大胆构想、前卫设计等美感。

  与会的文化部有关负责人说:“这次展出的是全国文化产业创业创意的最新成果。其中很多作品是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理念的设计,兼具艺术性和实用性。”

  创意导师面对面

  “产品设计是很不错,但有没有考虑到批量生产的成本问题呢?”“你这个构思不错,但真正要落地生产,还要进行简化,工艺太复杂,设计要学会提炼传统元素。”

  4月27日,在文交会青年设计师沙龙活动上,北京东道设计公司董事长解建军,德国宝马高级设计师Georg Allmendinger,洛可可设计集团董事长、洛可可创始人贾伟,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孙大力等一批大腕就这样“毫不留情”地对设计作品进行点评。

  “文化的创新力与商品的销售力结合在一起,会催化出怎样的结果?你们一定可以从‘中国梦’元素与义乌小商品结合的实践中得到更多启发。”义乌市委副书记葛国庆说。今年年初,中央文明办把“中国梦”公益作品授权给义乌市,如今,在义乌市场上,茶具、桌布、围裙、箱包等上百种小商品上添加了“中国梦”元素,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迅速走红,还跨出国门漂洋过海。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程武、4399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倪英伟等互联网界导师,则建议青年创意人才应当学会利用互联网进行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理念的传播。程武说,一个项目可以在互联网上进行少量展示、小范围的测试,收集客户的建议和意见后,完善设计理念,更快地形成生产。

  创意人才寻“娘家”

  4月28日,在义乌博览中心二楼的3个会议室里,分别在进行全国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推介会、中国贸促会著名设计师公开课、全国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专题讲座。

  文交会,不再仅仅局限于终端产品,而把其中重要一环“创意人才”放到重要位置,为他们提供展示、交流与对接的平台。“创意人才是实现设计行业品牌化的第一要素,更是文化创意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义乌华鸿控股集团董事长龚品忠说。

  龚品忠说,华鸿与300余名青年画家、工艺美术师签约,企业在推广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通过引进国际时尚设计理念,开拓出了广阔市场。

  在589件作品展示的同时,文交会组委会还聘请评委从中选出100件作品进行重点推介和宣传。东方巨龙箱包总裁邵宝玲看上中央美院毕业生莲羊的原创画作“龙”,当场就将莲羊聘为公司的高级设计师。

  刊于2014年4月29日《浙江日报》

  记者:龚献明徐晓恩胡梦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