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展会经济 正文

亮点纷呈 2014义乌装博会搭台“纳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7月2日,“2014中国义乌国际装备博览会”(以下简称“义乌装博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义乌市副市长、义乌装博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洪建文,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等领导出席,并向大家介绍了义乌装博会的最新情况。

  今年11月19—22日召开的义乌装博会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经信委、商务厅、科技厅、浙江省各市人民政府,义乌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共同承办。

  市场需求强劲义乌装博会构建贸易平台

  据洪建文介绍,作为中国经济的核心之地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领跑者,浙江省及其周边地区对机械装备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并跻身中国最大的机械装备采购和使用地行列。随着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成为企业谋求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它们对装备升级改造的需求也日趋强烈。

  目前浙江省规模以上需全面技改的企业超过3.6万家,技改投资将突破5000亿元,装备购置将达3000亿元,此外还有700亿元的电子产品及软件采购需求,总需求将高达8000亿元以上。以“机器换人”为例,浙江省副省长毛光烈曾多次明确表示:“争取5年内全省3.6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面完成‘机器换人’的现代化技术改造,鼓励企业采用自动化、智能化的装备替代手工的、半机械化的、纯机械化的装备,力争每年这方面的投入不少于3000亿元。”

  洪建文表示,发展装备贸易,不仅是浙江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要求,也是义乌经济转型的内在需要。摆脱低端产品,向价值链上游延伸发展,是义乌乃至浙江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然方向和必经之路。

  如今,义乌不仅已成为浙江省贸易最发达的城市,而且已发展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外贸窗口之一:拥有3000余家常驻外资代表机构,超过1.3万名境外常驻客商,每年超过44.5万人次的流动采购商。近年来,随着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转移,有越来越多的来自东南亚和印度的客户倾向于采购生产设备,很多小商品采购商已逐渐转变为机械装备采购商,庞大的国际采购商群体构成了装备制造业的潜在客户。

  打造升级平台义务装博会亮点纷呈

  本届展会除设置了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设备展、工业自动化展、通用机械展、工业节能与环保设备展、设备优化服务展、新能源与电力电工展和工程农机及仓储物流展等七大专业主题展区外,还分设了贸易洽谈、会议论坛两大板块。

  据悉,本届展会还同期将举办“中国浙江装备制造转型升级高峰论坛”、“绿色装备引领未来、智能装备转型升级”等主题论坛,“先进制造技术与3D打印产业发展研讨会”等精品论坛,共同探讨我国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智能化”等业内热议话题,为中国装备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

  而为了大力吸引国际参展商与参观者、提升“义乌装博会”的国际影响力,本届组委会先后与20余家专业机构进行了对接,其中,台湾贸易中心、欧洲投资委员会、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工商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等机构已明确作为展会的协办单位。而在今年4月,机电商会副会长王贵清更亲自率团远赴德国,在全球知名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先后会见了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商会、西班牙商会、伯明翰商会、阿布扎比商会、韩国机械工业协会、励展(日本)公司、EPlan公司等多国商协会及企业代表,积极沟通相关事宜,为“义乌装博会”扩大国际影响力“夯实”基础。

  在今年5月召开的“义乌装博会组委会的工作会议”上,浙江省副省长毛光烈前瞻性地提出,“我们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举办装备展,应该注意到信息革命带来的机遇,要去思考如何把握这个机遇”。而“义乌装博会”也正紧随时代浪潮,积极创新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办展思路,记者注意到,本届“义乌装博会”专门设置了网络化装备展区,它不但包括了网络化数控系统、网络化工业控制系统,更包括工业设备网络化管理系统、云计算等网络化制造应用技术。

  与此同时,在网络化装备展区的基础上,本届装博会还设立了节能环保装备展区、高技术服务展区、实用装备展区等共四大展区,以“智能、绿色、环保”为主题,力求为企业技术改造提供全方位服务,这亦成为本届“义乌装博会”的一大亮点。

  2014年7月3日新华网刊发

  记者:李留申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