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出现“小程序会场营销”支付宝版本

发布时间: 2018-06-15 10:05:02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张海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最近很多外地公司打着支付宝的旗号来义乌,在酒店里举办所谓的支付宝新应用研讨会,先请讲师进行洗脑,会后交几万元费用,兜售所谓的小程序关键词……”6月9日,义乌经营户郑经纬(化名)向本报“浙中周末新闻热线(13957920264义乌东阳)”反映自己的经历。

  记者调查发现,这个打着支付宝旗号进行的“小程序会场营销”,就是当初微信“小程序会场营销”的翻版,一样的配方,一样的味道,可还是有不少人中招。

  听完课38400元买小程序关键词

  郑经纬在义乌开了一家日用品贸易公司,在市场里有一个摊位。近年来,面对电商、微商的崛起,郑经纬觉得传统的经营方式越来越难,平时常在考虑如何找机会破局。6月2日,他的微信里接到一个加为好友的申请,对方备注是阿里巴巴支付宝新应用中心工作人员小洪。郑经纬通过了对方的请求。

  小洪自我介绍后,给郑经纬发了一份活动通知,名称是“新零售新发展新电商——义乌站,支付宝新应用、企业新生态,全国进行中,我们不见不散”。郑经纬看了介绍后,觉得这是一个学习新经济的机会,表示有意愿参加。小洪给郑经纬申请了席位,并发来温馨提示,重点强调一个邀请只能一位公司负责人出席。

  第二天,郑经纬准时来到会场,发现与会者不少,每个人都由专门的工作人员带入会场。很快,讲师开始讲课。原来,在微信“小程序”大火之后,支付宝也建立了一个自有开放平台给第三方创建应用,这些应用也被命名为“小程序”,功能与微信小程序相仿,不同的是,支付宝还能解决流量分发问题……

  讲师讲课很有激情,也很有煽动性。讲课结束后,就由工作人员一对一谈合作意向,主要就是购买几个小程序关键词,价格从一万多元到几万元不等。最后,郑经纬与上海一家公司签订了合同,当场转账支付38400元。

  原来遇上了“小程序会场营销”

  从会场出来后,凉风一吹,郑经纬的头脑清醒了不少,他突然觉得有些不对。回到公司后,他就上网搜索,发现网上有不少关于类似骗局的报道。

  当百度搜索到2月2日本报的报道《收费19900元帮你抢注小程序永久产权“小程序会场营销”忽悠义乌企业主》后,他发现自己的经历几乎一模一样。郑经纬联系了蚂蚁金服客服人员,在支付宝官网上找到了《关于未经授权开展“支付宝应用全国研讨会”的情况说明》。早在4月,蚂蚁金服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并对此进行了说明。

  意识到被骗后,郑经纬立即联系小洪想要退款,不做这个小程序了。几经交涉,小洪表示,要退款也可以,但是要过两天到上海的公司,把合同和收据都带上,因为公司要走流程。

  郑经纬问为什么当天不能办理,走流程要多久?小洪说,他也不大清楚,之前没有遇到过退款的客户,走流程应该只需要一两天吧。6月5日,郑经纬赶到上海,找到了这家公司。对方以各种理由拖延退款,郑经纬在上海等不到结果,只好先回到义乌。

  “如果他们是诚心做这个业务,就算价格高一点我也认了,但是他们明摆着在骗人。”为了拿回这笔钱,郑经纬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在朋友圈晒自己的被骗经历,四处寻找一样被骗的受害人联合报警,找律师询问能否起诉等。

  记者看到,郑经纬与对方签订的是《支付宝应用委托开发服务合同》,其中支付宝应用基础服务包括:协助开通支付宝应用账号,编辑其内容;设计支付宝应用LOGO及二维码;按照支付宝应用类型制作该应用;协助发布支付宝应用。合同中规定了双方的权利、义务和责任、保密条款、违约责任、合同的生效和终止等,但是对于该支付宝应用的具体要求几乎没提。就像当初的微信小程序骗局一样,如果只是注册一个微信小程序,那是免费的。如果用一个普通的流行模板,也只要3980元,但骗子公司开口就是几万元。

  如果只根据这个合同,郑经纬却很难打赢官司,因为单单从合同上根本看不出什么问题,除非能拿到对方假冒支付宝公司行骗的证据。而且,在合同中,就连说得天花乱坠的小程序也只字未提,只是说应及时交付相关链接、用户名和密码。也就是说,对方只要给你做一个简单的支付宝应用,把相关链接、用户名和密码交给你,这个合同就算履行到位了。

  “与对方签订了合同,并把资金打给了对方,这维权真的太困难。”郑经纬说,妻子也劝他算了,不过,经过他十几天不懈追讨,昨天终于把钱追回来了。

  三招识别小程序“套路”

  6月8日,又有一批外地公司来到义乌开了一场类似的支付宝小程序会场营销,事后有人联系到郑经纬,说“被骗了几万元”。

  记者发现,几批到义乌来的基本上是不同的公司,二十来家公司组团来开一次研讨会,开完会签好合同拿到钱后就立即离开。他们有的就不会再来了,有的公司会再次过来,但是也会换一个马甲。

  那么,如何识别这种小程序骗局呢?有网友总结出了识别小程序骗局套路的三招:

  套路一,“官方授权”。顶着“官方授权”的帽子,其实就是打着腾讯、微信、支付宝等官方名义,称其是第三方服务商,收取注册费、代开发费用。

  识别方法:微信官方表示,小程序从来不会以任何“官方授权”“独家代理”“官方代理”等形式,授权第三方作为小程序开发指定机构,也没有各地运营中心。蚂蚁金服及支付宝也声明,从未授权任何公司以官方名义举办类似活动。

  套路二,抢注小程序名称。骗子常仗着商家对小程序了解不多,造谣小程序账号要抢注并有升值空间,还以限时优惠方式骗取注册费,并提供专项资金扶持和减免政策。

  识别方法:微信小程序的注册无需任何费用,只有在认证时会收取300元认证费。另外,即使抢注到别人已经占用的小程序名称,其拥有者也可以通过申诉夺回,所以,不要相信花钱可以抢名称的由头。

  套路三,技术套路。有一些具备开发能力的个人很可能会以低门槛的由头吸引商家做小程序,交了钱拿到小程序却发现只是个空壳,想要继续优化功能,必须再次交钱才能获取。

  识别方法:商家做小程序之前,需签订协议,确定开发者需提供的各项服务,否则很可能会遭遇以上陷阱。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