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今年义乌中考作文 考生普遍说挺好写

发布时间: 2018-06-15 10:05:02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晓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昨天,义乌市语文中考结束,记者在义乌宾王中学考点随机采访几名考生,了解作文情况,考生普通说,今年作文题不难,挺好写的。

  记者了解到,今年义乌中考作文材料为:

  去年夏天,重庆某地67岁的何奶奶没等到9岁孙子团团来过暑假,就坐了两个多小时的车亲自去接,没想到孙子不愿意去,在地上打滚哭闹,说奶奶家没有WiFi和智能手机。父母无可奈何。何奶奶对此很伤心费解,自己会讲故事会唱歌还做得一手美食,团团是她一手带大的,如今到底输在了哪里?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

  甲同学说:暑假那么长,那么无聊,没有WiFi和智能手机,怎么熬得过去呢!

  乙同学说:何奶奶待团团这么好,讲故事唱歌还为他做美食,这样也太伤她的心了!

  丙同学说:子不教,父之过。团团的任性妄为、网络成瘾难道他父母没责任吗?

  丁同学说:我觉得网络成瘾的何止团团一个?你看看我们周围的同学……

  要求考生根据这个事件和讨论,自拟题目,自选文体,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昨天,新报第一时间邀请刘会然老师对今年的中考作文题进行分析点评。刘会然是义乌市稠州中学教育集团丹溪校区的老师,也是浙江省作家协会“新荷计划”青年作家人才库作家。

  刘会然说,今年中考作文题,材料多维,有具体鲜活的生活语境,不回避热点,既切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又关照现实社会问题。每个学生都能找到切合的角度,做到有话可说。

  这次作文立意的核心要素是“智能手机和Wi-Fi”与“会唱歌讲故事又做得一手美食,一手带大孙子的奶奶”的观点碰撞,以及对碰撞“得失”展开的四种评价。

  “智能手机和Wi-Fi”代表的是新科技、新媒介、新平台等新潮流因素;奶奶代表的旧习惯、旧做法、旧观念等传统因素。他认为,立意可分为三个层面:“手机WiFi”与“故事美食”碰撞(现实层面);网络时代教育与传统教育碰撞(教育层面);“新常态文化”与“传统文化”碰撞(文化层面)。

  材料中,甲同学从孙子无聊生活的角度,启发考生如何丰富孩子生活,如何引导孩子合理运用新媒介促成长;乙同学从奶奶悲观失落的角度,启发考生如何对待传统教育或隔代教育;丙同学从旁观者对家庭教育评价角度,启发考生在网络时代,如何做新时代的父母,如何转换方式教育孩子,如何做好“新常态”与“老传统”的对接;丁同学从阅读者观照自我的角度,启发考生如何对待网络,认识网络“双刃剑”的功效。

  近几年,浙江省学业考试作文题都提倡“思辨性”,目的是引发学生多角度观照现实问题,多维度解决现实生活困境。

  昨天下午,义乌市《社会·思品》中考,跟往年一样,有几道跟义乌相关的试题,比如,让考生列举一名参加过近现代革命的义乌人。问考生,在国际商贸城泰国馆,有可能买到什么商品。考生说,这样的题还挺有新鲜感的。

  今天,义乌考生将参加数学和英语考试,明天还有一场科学考试。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