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以“大脚掌+”推动公交文明出行

发布时间: 2018-06-18 15:18: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随着义乌市“礼让斑马线”活动的深入开展,公交车斑马线前礼让率逐渐提高,为文明交通的发展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近日,恒风集团各级人员一如既往地迈开“大脚掌”,兵分多路深入一线道路、奔赴斑马线现场,在走访调研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用脚步丈量,狠抓问题盲点

  “以前公交车文明行车程度并不高,但随着一段时间整治,现在公交车已经成为了义乌交通文明的先行者。”恒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3月份,我市开展了“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活动,而作为城市流动窗口的公交车,“礼让斑马线”首当其冲。制定活动方案、成立督查工作组、开展现状调查、规范斑马线文明礼让规范和奖惩措施……恒风集团全力推进“礼让斑马线”工作,成效显著。

  据了解,为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集团自上而下安排人员进行了专项全天候随机检查,用脚步记录问题盲点。在初期的检查过程中,有工作员发现,部分公交车在经过有监控的斑马线时能很好地遵守礼让行人的规则,但在经过无监控无红绿灯的斑马线时却不自觉遵守。发现这一问题后,恒风集团公交分公司建立了公交礼让斑马线奖惩措施,通过形成规范和奖惩,来提升公交车服务质量。

  “公交车驾驶员被公司查到未礼让斑马线的,一次扣千分制考核分40分,当月不礼让2次,扣除当月安全服务奖500元。”恒风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坦言,这样的奖惩机制结合随机检查,使得公交车礼让斑马线逐渐成为驾驶员的行车规范。

  交互性调研,公交文明迈新步

  “各营运公司之间会不定期进行交叉检查,形成良性竞争,以此达到推动全域交通文明的目的。”恒风公交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3月份以来,恒风集团成立了“礼让斑马线”专项督查组,上各路段斑马线进行督促检查、推进落实和整改。集团班子领导经常随机抽查并利用周末时间进行暗查,督促解决问题。各营运公司除了开展日常自查外,还不定时进行交叉检查,互相比学。

  与此同时,集团还不忘开展专项主题学习活动,如组织领导干部每周一进行夜学,通过党员领学、观看视频等方式学习如何“礼让斑马线”。此外,集团经常组织全员参加技能培训、安全培训等,增强员工整体素质。4月中旬,集团还安排公交分公司相关人员赴杭州、深圳考察公交运营管理,学习智慧公交建设、智能调度等内容。截至目前,恒风集团共开展调研320人次,覆盖对象57家,召开各层次座谈会67次。

  “希望以礼让斑马线为载体,带动整个公交的文明服务新风尚。”恒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各公司自查、交叉检查以及3G监控抽查等方式,现阶段公交车礼让率已达到90%以上,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点赞和好评,后续他们将继续加大检查力度,带动整个公交文明再迈一大步。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