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跟孩子出现沟通问题 义乌这个妈妈选择用书信跟孩子交流

发布时间: 2018-06-19 09:39:04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晓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儿子,妈妈昨晚因没有确认关键站点,导致乘错车,比原计划延迟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目的地,还为此多支付了100多元出租车费。妈妈对你说这件事,是想告诉你,凡事提前确认很重要。就像答题时,第一遍就要仔细对待。”

  “今天放学后,你笑着说:‘妈妈,我今天比赛发挥得还不错。听你快乐地表达,想到你昨天认真备赛的样子,我也变得开心。不是因为你发挥好,而是因为你认真。’”

  “儿子,阅读不仅带给我们快乐,更带给我们思考,建议你少看肤浅的漫画书,多读有深度的书籍。将来你不一定能环游世界,但我们在书籍中能领略各地美景,跟古今中外伟人对话,这就是阅读的广度和深度。”

  以上这些,是义乌福田小学老师何超燕写给儿子的书信内容。

  从儿子读小学四年级起,何超燕就经常用书信的方式跟孩子交流。她觉得这样的文字交流,可以拉近亲子关系,特别是当家长和孩子出现沟通障碍,或者没有相互陪伴时间时,无声的文字是一个调剂良方。

  何超燕儿子上小学四年级时,数学出现瓶颈期。那段时间,看到孩子连基本的知识点都没有掌握,她常常怒从中生,忍不住对儿子“河东狮吼”。

  一段时间后,儿子不愿意和她交流学习、生活中的事,甚至不让她查看作业。意识到这个问题后,何超燕开始反省,决定采用书信的方式跟儿子交流。

  晚上,等儿子睡下后,何超燕在灯下,摊开信纸,给儿子写心里话。有时,把数学的解题思路也用书信的方式传达。这样,平日里的咆哮化成了无声的语言,帮助儿子度过学习数学的瓶颈期。

  书信中,何超燕注重用平等的语言跟孩子交流。有一次,她在信中写道:“毕淑敏说:‘我不是最优秀的学生,但我是最用功的学生。’我看了以后幡然醒悟,我希望自己努力,不是最好的妈妈,但应该是最用功的妈妈。”出现问题,何超燕一般会先反思自己哪里做错了。她会在信中反思:“儿子,如果妈妈会难过,肯定不是因为你的成绩,而是因为成绩后面的态度,或是你的思维方式。但是,我也肯定有做得不对的地方:希望你能指出来,我愿意改变,我会努力改变。我希望你也能静下心来,想想自己存在的问题,再罗列出解决的办法。”

  如今,儿子上小学六年级,学习任务加重,放学后还要打篮球、看书、写作业,何超燕有时忙于工作,很晚才下班,有时还要出差,书信更成了母子沟通的桥梁。

  有时,何超燕会在信中跟儿子聊聊时事,谈谈当前热门的话题,开阔孩子视野。如今,收到妈妈的信已成为儿子的一个期待。有时,何超燕出差,儿子会说:“妈妈,别忘了给我写信。”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