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从倒数第一到名列前茅 后宅街道干部精气神的变化源自哪里

发布时间: 2018-06-20 10:17:02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从2017年义乌市年终考核倒数第一,到今年前5个月在该市攻坚竞赛中名列前茅,不到半年时间,后宅街道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是什么让后宅街道焕然一新?又是什么激发了当地党员干部“拼争抢创”的干事创业精气神?近日,根据市委大调研活动的总体部署,市委组织部调研组专程赴义乌市后宅街道蹲点调研,探寻其中原因。

  “千金难买一面旗,有压力才会有动力。”6月6日上午,陈宅村村口聚满村民。街道党工委专门举行摘旗大会,这是村民们盼望已久的时刻。因村庄环境脏乱差,一个多月前,陈宅村的村口被街道党工委插上“环境脏乱村”的黄旗,6面3米多高的黄旗在村口随风飘扬,很是刺眼。看到插了一个多月的黄旗被摘下,该村村支书陈凤菊当场流下了眼泪。陈凤菊说,黄旗插上后,就像被鞭子抽打着,拼着命也要把工作做上去,把黄旗撤下来。

  红黄旗制度是后宅街道的创新举措。每月,街道组织“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围绕农村环境卫生等主题进行评比,对达到优秀线和低于及格线的,分别授予“红旗”“黄旗”。树红旗的勇争第一,树黄旗的知耻后勇,互学互比、你追我赶的良性氛围逐渐形成。5月开始,街道将“红黄旗”做法从农村向企业、“六小行业”等领域延伸。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何家驹说,以前,开展工作习惯性地喜欢给钱给物,其实从精神方面去推动效果会更好,思路一变天地宽。

  “问题在现场,解决的办法也在现场。”刚见到街道党工委书记徐镜跃,调研组忍不住打趣道:“这个书记也太黑了,比‘农村’还‘农村’。”在后宅,让街道干部自豪的,就是“以被晒黑为美”。而这背后,反映出的是干部到现场的次数、战斗在一线的时间,也意味着一批批问题在现场迎刃而解,一项项工作在一线有力推进。

  后宅街道把大调研作为掌握民情的基本功,把一线作为干部干事的大舞台,在现场找问题、找方向、找答案,并建立工作微信群,发现问题线上请示汇报,遇到难题线上呼叫支援,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书记办公会及时分析研判,提出解决对策。今年以来,街道党工委通过大调研先后破解难点、堵点问题59个。徐镜跃说,现场办公、现场解决问题,考验的是每个街道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工作魄力,如果事先对事情的来龙去脉不了解,对相关政策文件不熟悉,在现场处理问题声音都喊不响,话都不敢多说。

  同时,街道党工委还创新举措,制作印有辖区所有网格的“大转盘”,利用每周夜学转动“大转盘”随机抽点,现场“考问”网格长工作实不实、细不细。“一个大转盘,其实就是一次次工作考核。你不到基层去,不到项目现场去,一问就问倒了。可以说,大转盘既转出了工作作风,也转出了工作实情。”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长何兴富说。

  “不留退路是最大的出路,要对自己狠一点。”春节前夕,连续奋战20天,全街道12683亩土地成功流转;清明前夕,连续奋战20天,5326穴坟墓顺利签订搬迁协议;近期,连续奋战20天,德胜古韵精品线上7处堵路房屋、121处围墙顺利拆除,100个美丽庭院打造成型……后宅街道以20天为周期,发起一次次重点工作攻坚战,带动工作进入“自运行”的良性轨道。徐镜跃说,20天逼出了干部的潜能,除了工作突破,最大的收获是极大增强了干部的自信,能征善战敢战斗。

  这种日拧发条、一鼓作气的工作作风,使得当地数十项重难点工作得到有力推进。在街道办公楼大厅醒目位置,挂着重点工程项目每月进度图;在班子成员办公室,挂着年度工作考核目标的任务分解图;在职能科室,挂着各自的“奔跑日志”图,这种挂图作战、对标作战,倒逼街道干部深入一线想办法、求突破。面对6月底全面完成危旧房治理2059处的目标,街道、村两级干部齐上阵,通过拆除一批、修缮一批、集聚一批、更新一批的做法,累计完成治理1895处,成绩跃居义乌市第一。调研中不少干部形象地讲,后宅干部队伍就像一列高速前进的动车,不光靠车头带,每节车厢还都有自己的动力组,大家一起使力将工作局面打开、将工作态势延续。

  “为民之心打开了,工作局面也就打开了。”调研组到后宅时,发现街道的大门被拆除了。街道党政办主任陈晶平告诉我们,正在建设的心安溪游步道涉及街道大院门前道路,街道主动拆除大院正门及部分围墙,向内退让2米。同时,还主动拆除工作片的办公楼、街道门楼等建筑1.3万平方米,用于建设公共停车场、生态公厕等设施,真正还利于民。

  一切问题围绕群众思考、一切制度围绕群众设计、一切举措围绕群众实施,这是后宅街道推动改革创新、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原则。针对企业被关停后启封程序繁琐的问题,街道建立安全生产“关停启封”微信群,除因“痕迹管理”需要的流程外,其余步骤都实现微信全流程办理。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朱建荣说,以前整个启封流程走下来,需七八个人层层签字,最快也要一个多星期,现在很多流程在微信群上就处理掉了,社会反响不错。

  基层党员直接面对群众,是服务群众的主力军。为管好这支队伍,后宅街道参照汽车驾照分数,推出“党员十二分制”管理办法,将党员在服务群众、推动中心工作的表现予以量化。今年以来,街道共有496名党员因负面行为被计分,361名党员进入转优班进行学习改造。街道组织委员万东明说,通过划出党员干事的底线和高线,基层党员的干事规矩和先锋作用都明显增强。

  义乌市后宅街道在具体实践中探索出一系列工作方法,让干部状态由“推着干”变为“主动干”,工作进度由“慢半拍”变为“快一步”,起到了一子落而全盘活的效果。调研组认为,“后宅现象”是基层大力践行金华市委倡导的“拼争抢创”精神、奏响实干最强音的一个缩影,对当前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推动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具有启示意义。

  1.以上率下才能同频共振,要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干事氛围。事业不是靠一个或几个干部就能干成的,关键是每个干部都要动起来。后宅街道党工委书记徐镜跃敢于喊出“向我看齐”,带头表率,各班子成员以身作则,扑下身子干。通过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员带群众,层层传导“立即办、马上干”的工作理念和要求。实践证明,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必须紧紧抓住“关键少数”,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不断凝人心、聚合力,努力形成同心同向同欲的干事氛围。

  2.做基层工作既要有人情味,更要守纪律讲规矩。感情不能缺位,规矩也不能缺位。后宅街道既引导广大干部与群众一起拼、一起干,帮助联系村争红旗、守红旗、摘黄旗;又强化广大干部的规矩意识,严格规定下村一律不得到村民家中吃饭,对工作不力的干部严肃处理。实践证明,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一方面要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另一方面也要把规矩挺在前面,确保干部干正事、干好事、干净干事。

  3.不管是“土办法”还是“洋办法”,只要管用的就是好办法。方法用对了,事就好办。后宅街道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通过“红黄旗”、党员“十二分制”、工作“大转盘”等举措,使原先沉寂的不少党员干部得到全面“激活”。实践证明,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必须因地制宜、标本兼治,不断探索务实管用的工作方法,形成长效机制。

  4.人是干事之人,事乃人为之事,要把抓人与促事有机结合起来。后宅街道让党员干部到矛盾多、困难大、任务重的一线,以“20天工作法”为抓手,建立“现场赛马工作群”,每天晒工作、赛成绩,每周督进度、督成效,干事的氛围越来越浓。实践证明,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必须坚持干字当头、抓人促事、人事相宜,把干部人才资源配备到重点项目、重要岗位、重大任务上去,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以一场场胜仗激励干部担当有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