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和谐发展 正文

一个义乌人的绿色城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今天,义乌最高气温升至35℃,居住在该市江东街道西陈五区的居民,三五成群前往盛秀其的生态住宅纳凉。

  在西陈五区,盛秀其的生态住宅楼犹如一个绿色城堡,引人注目:平台上、沿沟边种植迎春花、凌霄、无花果、蜜橘、樱桃、番薯、丝瓜、莲藕、西瓜等数十种花卉果蔬,全方位、立体化地铺满整幢房子。

  今年56岁的盛秀其毕业于台州农业技术学校。2010年村里进行旧村改造时,盛秀其动起屋顶、墙体、阳台绿化的脑筋,考虑品种选择、空间布局、土壤承载能力及雨水循环利用等因素后,他想方设法将农艺、园艺、水循环等融入建筑设计,酝酿起生态住宅的建造方案。

  盛秀其家是一幢占地126平方米的三层半小楼,经过两年多的反复实践和不断完善,如今,在他的“绿色田园居”中,三楼屋顶的空中花园建有两个相连的水池,一个种莲藕等水生植物,一个养观赏鱼。莲池里荷花竞相绽放、争奇斗艳,鱼池里观赏鱼摇头摆尾、悠闲自得地追逐嬉戏。水池边是一大块草坪和菜园子,种着无花果、丝瓜、葫芦、西红柿、茄子等果蔬,一派丰收景象。据盛秀其介绍,水池中的水和果蔬绿化浇灌都是平时收集的雨水,通过沉淀过滤反复循环利用。屋顶和每个楼层的边缘沿沟都种着凌霄、迎春花,绿色的枝条通过护墙上的一个个方孔,伸展到外墙,向下垂挂,每层楼的外墙都层层叠叠挂满绿色枝条。

  盛秀其的妻子吴惠香开心地说,置身这一生态住宅,无处不见绿,全家人就像泡在清新的“氧吧”里。外面持续高温,但他们家的房间比普通住宅楼室内温度起码低5℃至10℃,不开空调也不觉闷热。

  如今,盛秀其的生态住宅已成为义乌生态家园建设的范本,每天都有客人慕名前来参观。他精心打造的“绿色田园居”分别在去年6月和今年6月,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和市科技局科学技术成果评审。

  刊于2014年7月29日《浙江日报》

  通讯员张建成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