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和谐发展 正文

义乌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推行“阳光厨房” 接受监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孩子在学校吃什么?营养搭配怎么样?卫生条件如何?这些是家长们共同关心的问题。

  目前,义乌有学校已经开始将食堂和厨房进行全程监控,并在学校和网上“直播”,家长只要拿到登陆账号和密码,就能在家监督烧菜流程。

  教育局还将公办学校和幼儿园当天采购菜品、每周菜谱安排公布在网上,让家长看得明明白白。

  营养与口味

  学校调查,选出最受欢迎菜品

  西山下小学,是义乌北部乡下一所公办小学,全校17个班600多名学生,65%是外来建设者子女。

  301班的学生邱晨来自衢州常山,父母在国际商贸城摆摊。邱晨的母亲常到学校找老师“抱怨”,说孩子嫌自己烧的菜味道不够好。

  上周学校开放日,老师邀请她来参加活动,还请她观看学校食堂的运作流程,和孩子一起品尝食堂饭菜。

  “味道确实不错,吃着放心。”体验完后,她才明白为什么孩子要她烧和学校一样的饭菜。

  校长宗丰民说,这是学校市场调查和老师积极参加培训的结果。

  去年冬天的一天,学校食堂买了28多元一斤的香肠,配上20元一斤的蚕豆,结果这个“满怀期待”的新菜剩下了三分之二。

  “不敢相信,近30元一斤的菜,学生却没怎么吃,随后几天老师都吃这个剩菜。”宗丰民说,之后,学校就对食堂菜谱进行了一次改革,向600多名学生做调查,列选出“最受欢迎菜品”,另一方面安排职工参加教育局组织的营养师培训,除了口味好,还要保证营养。

  就这样,西山下小学食堂的“厨房菜谱”成为学校一大招牌,每次被邀请来学校参观的家长都赞不绝口。

  卫生与安全

  摄像头实时拍下烧菜全过程

  除了美味营养,卫生安全更是重中之重。

  义乌市教育局官方网站上开设了《每日食堂公示》专栏,信息每天更新。只要打开网页,义乌114所公办中小学校和18所公办幼儿园的食堂当天采购菜品、每周菜谱安排等情况一目了然。

  精肉丝、五花肉末、切片大排由华统配送;球菜、湿茶树菇、去皮土豆由伯聚配送;采购人程永星;验收人鲍光明……这是5月12日义亭小学食堂食品采购情况的网上公示。

  “光原材料安全显然是不够的,餐厨具、洗菜、切菜、配餐、烹饪等一系列过程都要让孩子和家长放心。”校长朱向阳说,2012年8月,学校投入近30万元对食堂硬件进行全面改造,开始实施“天天处理、天天整合、天天清扫、天天规范、天天检查、天天改进”的食堂“6T管理”,率先实行“透明厨房”。

  2013年10月,学校又在食堂安装了8个摄像头,对粗加工间、操作间、备餐间等场所进行全程监控。

  不仅学校食堂、保卫室、总务处可以24小时监看,家长可以向学校申请登陆账户和密码,在家也可以查看从菜品进厨房,到放在学生面前的全过程。

  朱向阳说,学校还邀请师生和家长对食堂每天每餐饭菜进行评议,结果当场公布,同时作为食堂员工考核的重要依据。

  相关链接

  什么是“阳光食堂、透明厨房”

  义乌市教育局计财科叶吉良说,“阳光食堂”要求全市所有公办中小学校食堂做到“5个公开”,分别是供货单位,一周菜谱,单日采购,中标单位,还有由学生、家长、老师代表组成的“膳管委”监督电话。

  “透明厨房”,就是要求学校食堂做到“3个必须”:

  验收间、粗加工间、操作间、备餐间、洗消间等场所必须使用可视玻璃或视频监控、直播等方式展示食品制作加工过程;

  必须有专门人员在关键时间段实时监控;

  食堂管理人员必须及时反馈存在问题,做到每天一小结(有记录)。

  叶吉良说,今年义乌的目标是,65%以上的公办中小学校达到“阳光食堂、透明厨房”建设标准,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将厨房情况进行“网上直播”,随时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刊于2014年5月13日《钱江晚报》

  记者:龚望平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