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外媒报道 正文

浙江的普罗旺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坐大巴车沿着浙江省义乌市一条山路往西前进,约莫半小时后景观豁然开朗,一座荷兰风车映入眼帘。

  这里是距离世界最大小商品批发市场义乌市区约20公里的浙江省最美农村——何斯路村。

  迎接我们媒体记者一行的是何斯路村的村委会主任何允辉。何允辉个子不高、微胖、皮肤略微黝黑,穿着朴实,让人绝对想不到他是一位从商场转战农村的成功民营企业家。

  据何允辉介绍,这个有2000年历史的农村是浙江省最美的农村,住了980多人,当中还有在义乌市经商的俄罗斯人、乌克兰人和韩国人。

  不敢说这是我见过最美的中国农村,毕竟到过的农村不多,但在何允辉的带领下走进何斯路村,脚步和心情不由自主地缓慢下来、舒畅起来。

  何斯路村背靠缓坡丘陵,面向满山谷的薰衣草田,村子里每隔几步就是一个古时候人们洗衣的水塘,是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嗅得到花香的农村。虽然还没到薰衣草开花季节,但单靠想象,仿佛已可嗅到薰衣草的清香。

  何允辉说,村子能够吸引到外国人入村定居,是因为村子“没有污染,可以呼吸到新鲜空气”。

  他说,这里的村民有垃圾分类的习惯,不乱丢垃圾,连烟蒂也不会随手扔,所以村子只有两个保洁人员,维持面积将近四平方公里的整个村子的保洁工作。

  村子里有古朴的石屋古建筑,也有像别墅的民居。何允辉说,当中有一些是村里集体企业开发的酒店,每逢节假日周末总是供不应求。

  集体企业、酒店,这些理应出现在城市的经济实体,怎么会出现在农村里?

  原来,何斯路村以前不是这个模样。六年前,何斯路村还是一个村民纷纷外出打工,前景黯淡的农村。

  何允辉是土生土长的何斯路人,在外经商多年后,2008年他放下生意,带着700万元(人民币,下同,约140万新元)回到何斯路村。

  同年,何允辉当选村委会主任,之后在村里推行两大工程:功德银行和休闲农业合作社。

  功德银行就像真正的银行,只是它不存现金,而是存好人好事。何允辉说,在功德银行里,每一个村民都有一个账号,每做了一件好事,就会记录在功德银行里。

  浙江师范大学农村研究中心主任王景新在一个电视节目中对何斯路村作出分析:功德银行、村行政组织、血缘凝聚力以及共同的价值观,经年累月下来产生了潜移默化作用,凝聚了村民,改变了村民的坏习惯,也发扬了中国传统道德的良好价值观。

  休闲农业合作社则以村民入股的方式,不办工厂,而是发展特色休闲农业,为村民创造一个可持续的经济收入来源。

  何允辉选择了种植薰衣草和开发相关产品。如今,何斯路村每逢旅游高峰期能迎来1万人次的日游客量,还陆续推出上百种薰衣草产品。此外,何斯路村通过举办“何氏家酿曲酒节”,提高了村民家酿曲酒的知名度和需求,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很显然,何允辉成功把他的商业嗅觉运用到农村经营中。

  搞集体企业让村民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搞功德银行则塑造了一种价值观共同体,这使得何斯路村不仅摆脱贫穷,还成就了宛若乌托邦的生活环境,成了中国新农村、新型城镇化的示范。

  很好奇为何何允辉愿意放下自己的生意回到清贫的农村,他说:“可能因为我自小就喜欢英雄主义吧,我想带领村民走出困境、致富,恢复何斯路村的生气。”

  深入想一想,何允辉从商场转战农村,也是一种自我挑战。或许就如企业家收购债务累累的企业,将之改造为成功的企业。这样的挑战对何允辉而言,挑战性与成就感可能比他继续征战商场更大、更有意义。

  事实上,何斯路村村民重返农村定居工作,生活水平达到小城镇水平,甚至吸引外国人入村定居,村子被票选为“浙江最美农村”、被游客誉为“浙江的普罗旺斯”,还建立起资产额超过3000万元的集体企业,何允辉已经取得很大的成就。

  刊于2014年5月7日新加坡《联合早报》

  记者:吴汉钧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