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5年>新丝绸之路 正文

“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研究报告首发 义乌获评潜力城市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今天上午,“贸易畅通、共建繁荣——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在浙江义乌正式开幕,其中备受外界关注的《“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报告》也正式亮相,义乌被评为潜力支点城市。

  据了解,《报告》的发布,旨在推动“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网络建设,实现贸易畅通、共同繁荣。贸易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贸易合作可通过国际贸易支点城市建设来实现。加强支点城市建设,是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构建利益共同体的关键所在。

  根据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指标体系,上海、北京、深圳等城市被评为优势城市,义乌、张家港等为潜力城市,乌鲁木齐、喀什、霍尔果斯等为战略城市。其中,义乌更是成为潜力支点城市最为典型的代表。

  义乌人口75万,2013年出口182亿美元,2014年出口237亿美元,同比增长30%,增幅高出浙江和全国20和 24个百分点,全年对浙江省外贸出口增量贡献率达22%。其外贸网络密集程度仅次于深圳,位列全国第2,跨境快递日均流量超35万票,居全国第4。

  报告分析,义乌市位于浙江省中部,南通广东、福建,西接长江腹地,东靠中国最大城市上海, 区位优势明显,货物运输便利,有着良好的商业氛围和政策环境,政府积极追求外贸领域产业转型,将拓展服务贸易作为深化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任务;积极培育进口市场;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积极提升义乌城市国际化水平与吸引力等。这些都使得义乌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和知名度。因此,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认为,总体来说,义乌作为国际贸易支点城市发展潜力后劲十足。

  义乌虽然具备支点潜力,但也面临条件制约,比如市场国际功能不强,产业支撑较为单薄。义乌市场虽然外向度为60%,但进口、转口贸易水平偏低;支撑市场发展的产业层次有待提升,缺乏高科技含量与高附加值产品,国际知名的品牌较少。另外,高等院校规模较低,涉外人才储备有限,文化、教育、科技和环保专业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还较为薄弱。与国际陆港城市相配套的交通网络正在构建。因为,报告建议,义乌不仅要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仍需加大投入力度,建立现代多层次、宽领域交通运输网,而且也要在电商和金融信息等方面继续深化打造国际级“内陆港”。

  2015年6月18日中国广播网刊发

  记者:李佳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