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5年>新丝绸之路 正文

李强见证“义新欧”红酒专列自西班牙启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西班牙时间5月18日上午,正在西班牙马德里访问的浙江省省长李强一行来到阿布罗加尼铁路集装箱货运站,与西班牙发展部国务秘书戈麦斯-博麦尔、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吕凡、西班牙国家铁路公司代表西格吕利斯等共同见证了“义新欧”红酒专列启程。

  专列启程前,李强、戈麦斯-博麦尔、吕凡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登上列车火车头,与司机亲切交谈,预祝专列顺利抵达。随后,满载60个标准集装箱西班牙红酒的货运专列缓缓开出,预计将于20天后到达义乌火车西站,车上西班牙特产将销往浙江和中国各地。

  李强表示,“义新欧”班列是习近平主席会见拉霍伊首相时亲自倡议的重大项目,是浙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为提升中西经贸合作开辟了崭新通道。李强说,此次“红酒专列”启程,标志着“义新欧”班列正在实现双向常态化运行。浙江省政府高度重视,并将继续全力支持“义新欧”班列发展,希望西班牙政府、广大浙商和中西两国企业热心参与、积极支持,把“义新欧”班列打造成为中西合作的新亮点。

  西班牙发展部国务秘书戈麦斯-博麦尔表示,中国是西班牙在亚洲的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也是西班牙的第三大进口来源国。“义新欧”班列是世界铁路史上的里程碑,令古老的丝绸之路重生。“义新欧”班列的返程运行,标志着我们往前迈出了新的一步,巩固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和经贸往来。

  “义新欧”班列运营方义乌天盟公司董事长冯旭斌表示,“义新欧”班列目前运行情况良好,中西企业参与积极性很高。“义新欧”班列正在实现双向常态化运行,现在每月都有义乌货物运往马德里、西班牙货物运往义乌,将很快实现固定时间开行、沿途上下货,运输货品更加方便快捷。

  专列启程后,李强召开座谈会,与“义新欧”班列运营公司、西班牙国家铁路公司、中西进出口企业代表和在西侨商侨领共话“义新欧”发展建设。在马德里期间,李强还赴马德里华人商贸城调研,走访慰问了当地浙江籍侨商。

  省财政厅、外侨办和义乌市委负责人全程陪同活动。

  新闻背景:“义新欧”班列

  “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总长度13052公里,横跨欧亚大陆8个国家,是世界上最长的货运铁路线。2014年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来访的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时表示,“义新欧”铁路计划从浙江义乌出发,抵达终点马德里,中方欢迎西方积极参与建设和运营,共同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

  2014年11月18日,首趟“义新欧”班列自义乌发车,于12月9日抵达马德里,受到西班牙方面热烈欢迎。今年1月30日,首趟试验性回程班列自马德里发车,克服了沿途严寒天气,将西班牙的红酒、橄榄油等特色商品运抵义乌。本次从马德里发往义乌的“红酒专列”载运了60个标准集装箱的西班牙特产,绝大多数为西班牙红酒,还搭载了少量橄榄油、果汁等货品。

  义乌和马德里都是日用消费品集散中心,拥有较完善的物流和销售网络,两地开展合作具有天然优势。“义新欧”班列运行6个月以来情况良好,截至此次“红酒专列”启程前,共开行3趟义乌-马德里班列和1趟马德里-义乌试验性回程班列,在中欧间共运送了258只标准集装箱的货物。

  2015年05月19日凤凰网刊发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