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5年>新丝绸之路 正文

义乌直通马德里:“义新欧”班列常态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核心摘要:当地时间5月18日上午,浙江省省长李强和西班牙发展部国务秘书戈麦斯·博麦尔、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吕凡在西班牙马德里共同见证了“义新欧”红酒专列启程。在试运行6个月后,“义新欧”班列终于实现了“一月一趟”的常态化运行。

  在试运行6个月后,世界上最长的货运铁路线、唯一一个由民营企业运营的中欧班列——“义新欧”班列终于实现了“一月一趟”的常态化运行。

  当地时间5月18日上午,浙江省省长李强和西班牙发展部国务秘书戈麦斯·博麦尔、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吕凡在西班牙马德里共同见证了“义新欧”红酒专列启程。

  2014年11月18日,义新欧(义乌-马德里)首趟专列装载82个标准箱从浙江义乌启程,21天后到达马德里,至今该班列已发出三列,返程一列。

  多名受访者表示,作为浙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21世纪新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义新欧”铁路不仅节省了运输时间,还增强了运输安全性,但目前班列运营暂时处于亏损状态,且其运行过程中尚面临市场需求匹配不够,涉及不同国家外贸、报关、通关障碍等问题。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义乌当地的长期规划是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将“义新欧”铁路作为探索新型贸易方式的途径。

  义乌到马德里时间节约1/3

  义乌铁路货运西站海关监管所监控查验科主任科员李青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义乌)海运到中亚要40-45天,通过‘义新欧’到中亚一般是12天,这部分运输成本和海运基本持平。总体来说,义乌到马德里的班列时间比之前的海运路线节省1/3左右。”

  而这也是官方和企业层面极力推进“义新欧”专列常态化的主要动力。

  2014年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时,倡议开行从浙江义乌出发,抵达马德里的“义新欧”班列,共同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2014年11月18日,首趟班列从义乌启程,行程13052公里,历时21天,抵达马德里。2015年1月30日,首趟实验性回程班列返程,将西班牙红酒、橄榄油等特色商品运抵义乌。至今,该班列已在中欧间运送258个标准集装箱货物。

  目前,“义新欧”每月一班列到马德里,每周一班列到中亚五国,40-50个自然箱(也就是80-100个标准箱),基本都是义乌的小商品比如服装、鞋帽、小五金、小家电等。

  “义新欧”是线路最长、穿越的国家最多的中欧班列,国内从东到西穿越6个省份和自治区,也是唯一一个有县级城市参与的班列。

  “义新欧”班列的主要运营方,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旭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阶段以铁路义乌西站海关监管场为基础开展国际货运业务为主。

  方旭东指出,和其他中欧班列相比,“义新欧”班列的优势在于,义乌是货源地,对市场、客户的把握比较领先。

  据义乌市现代物流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物流管理科科长王建明介绍,由于“义新欧”出去的班列以义乌生产的日用小商品为主,都是中国制造的商品,而从其它地区比如郑州等地出去的中欧班列,运输的是显示器、IT产品,以贴牌加工产品为主。

  总体来说,“义新欧”运输的是要求“比海运快、比空运便宜”的这部分商品,小批次、多批量,这也是义乌小商品的优势——细分市场、差异化竞争。

  作为“义新欧”铁路的主要供货商——浙江盟德进出口有限公司,在参与“义新欧”之前主要做出口,从事义乌-马德里之间的小商品贸易。该公司产品主管张睿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之所以采用“义新欧”铁路运输的关键在于,同等运费条件下节省了时间,同时运输的安全性得到保障。不过,方旭东透露,“公司一直在投入,场地、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等,连续多年亏损,不过近几年正在好转。2013年销量600标准箱左右,2014年销量3000标准箱左右。”

  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义新欧”班列还存在一些亟待突破的瓶颈,包括运行常态化、报关通关执法标准化、执法互信等问题,以及更改市场上的运输习惯的问题。

  据介绍,由于轨道标准不同,“义新欧”班列全程需要三次换轨,分别在中哈萨边境的阿拉山口、白俄罗斯的布列斯特以及西班牙的伊伦。

  据一些企业反映,“义新欧”班列存在返程货物装载不足的问题,目前的应对措施是,从义乌出发后在国内的这段和其他中亚班列一起走,到了境外之后再分车走,返程也如此,今年发出去的第三列就是按照这种方式走的。

  “搭载”跨境电商

  多名受访者表示,“义新欧”铁路未来靠班列养班列不可行,还要拓展以该班列作为纽带的延伸服务来反哺铁路运输。

  方旭东告诉记者,天盟的打算是建立海外仓,比如巴黎、柏林、波兰等。“我们在马德里已经有海外仓,可以运输一些短平快的产品,尤其今后海关申报许可放开后,还有多类货物可以尝试,相当于和跨境电子商务合作。”

  另外是发展国际快件运输,通过跨境电商的快件和海外仓来促进跨境电商的发展,解决跨境电商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义乌也在积极推进跨境电商合作。据义乌市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法规科副科长喻中华介绍,出口方面,义乌的跨境电商出口以邮包快件、空运为主,正在和沿途国家邮政部门沟通;进口方面,打算结合“义新欧”回程班列,开展直邮进口的试点,也正在沟通简便通关程序。

  对义乌而言,外贸进口、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是发展重点,其长期规划是希望把“义新欧”铁路作为探索新型贸易方式的途径,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做好进出口贸易的平衡。

  此外,义乌市商贸服务业集聚区管委会规划建设环保局副局长余汉厅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计划打造一个义乌铁路物流中心,远期规划占地面积2.1平方公里,第一期是633亩;二期规划1616亩,包括监管中心、多式联运中心、拼货仓库,还有主货场;其余是第三期。

  目前,“义新欧”铁路临时口岸已经开通,今年内义乌市政府要完成156亩的临时口岸建设计划,远期打算在货运西站的东边打造一个占地200多亩的海关监管中心。

  2015年5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刊发

  作者:姚建莉朱艺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