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5年>新丝绸之路 正文

首趟“义新欧”回程班列回国 铁路优势凸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月22日,首趟“义新欧”回程班列满载64个标准集装箱的橄榄油、葡萄酒和气泡水返回中国义乌。

  “义新欧”全长13052公里,是世界最长的铁路货运班列,途经新疆阿拉山口境外口岸进入哈萨克斯坦,再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最后到达西班牙马德里,几乎横贯整个欧亚大陆。显然,该铁路为中国与西班牙等欧洲国家的商贸往来开辟了一条全新便捷的绿色通道。

  西班牙商人Ramos(拉莫斯)在义乌经商已经4年,看到载满家乡红酒的“义新欧”班列缓缓开进义乌车站,他很是高兴地说:“中欧铁路运输太给力了。义乌是全球最大的批发市场,新品种层出不穷。在义乌经销西班牙红酒,市场潜力很大。以前,我们都是从海上运货物,需要花一个多月,现在铁路开通后只需20天左右。班列开通后,运输时间缩短,货物往来方便,今后,我们将加大贸易量。”

  浙江盟德进出口有限公司也是受益者,该公司总经理金海军在义乌国际商贸城有一家西班牙商品中心,在首趟返程班列上,他订购了两个集装箱,主要是红酒、橄榄油等西班牙特产。金海军说:“以前,我从西班牙采购商品只能通过海运,到达义乌有时需要两个月。这次选择‘义新欧’返程班列,时间只用了原来的1/3,而费用与海运差不多。以后,我会尽量选择‘义新欧’班列。”

  义乌物流办工作人员表示,以前义乌只注重商品输出,轮船空仓返回,成本太高,不利于国际贸易的平衡,“义新欧”返程班列的开通有望改善这种局面。“义新欧”运营方也表示,“义新欧”计划今后每月开通一列。未来正常化运营后,每月运行两班往返货车,最快只需18天。

  在前国务院参事郎志正看来,“义新欧”最大的优势是铁路运输,具有里程碑意义,对义乌而言,不仅打开了中国到欧洲的陆上通道,也打破了中国小商品依赖海运的出口运输方式。中国、欧洲市场都非常大,一定会有很多货品需要往返运输,既然有需求就会有市场。“义新欧”不仅缩短了双方货物运输的时间,同时也使中国与欧亚许多国家之间多了一条陆路运输的途径。无论是时间还是费用,铁路运输都介于海运与空运之间,对企业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一直以来,义乌都被视为“一带一路”倡议上的重要支点。现在,线路开通,支点成形。郎志正认为,“义新欧”除了给小商品增加了一个出口通路外,其国家战略意义更大。义乌的出口产品辐射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义乌小商品能直通欧洲无需中途辗转,有助于加强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构筑国际贸易大通道。

  2015年2月25日《中国贸易报》刊发

  记者:陶海青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