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5年>新丝绸之路 正文

千年“丝绸路”重起义乌 万里“义新欧”贯通中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9月8日,载着复合木地板、葵花子油和红酒的15个国际标准货柜货物的“义新欧”中欧专列,经历了28天的行驶,从西班牙的马德里到达了中国的义乌。在这15个货柜中,10个货柜是北京某公司托运的复合木地板,9月11日这批复合木地板就出现在了上海的某处工地上。

  从去年11月18日,首趟“义新欧”中欧班列从中国义乌出发前往西班牙马德里至今年8月底,该线路已累计运输850多个标箱。其货物构成,由以往单纯义乌小商品转变为有电子配件、名牌服装、高档面料等货值较高的产品,其货源地涵盖上海、杭州等长三角重点城市,并有不少珠三角贸易商主动接洽。而沿线国家和地区嗅觉敏锐的商人,也纷纷组织货源通过“义新欧”中欧班列进入中国市场。

  “义新欧”中欧班列的开通和成功运行,赋予了义乌有别于以往的更多内涵。让义乌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新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桥头堡;长三角经济圈与“新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陆上货物主通道。同时,它更是我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地区)实现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重要平台。

  “义新欧”打造中欧间的“黄金通道”

  位于浙江中部的义乌拥有全球知名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出口产品辐射215个国家和地区。2011年获批成为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已经成为中国商品走向世界和世界商品进入中国的重要平台,在泰国、阿联酋、俄罗斯、罗马尼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境外分市场或配送中心。该市向东200多公里是货物吞吐量全球知名的宁波—舟山港。

  与其他中欧班列相比,贯穿“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义新欧”中欧班列创下几个第一:它全程13052公里,比“苏满欧”班列长1850公里,是所有中欧班列中运输线路最长的;途经国家最多,共7个,几乎横贯欧洲;境外铁路换轨次数最多,其他中欧班列在哈萨克斯坦、波兰2次换轨,“义新欧”中欧班列还需在法国与西班牙交界的伊伦第3次换轨。这是我国加快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打造向西开放“黄金通道”的重要举措。

  去年9月26日,“义新欧”在中国与西班牙领导会晤上被提及,并因此名声大噪。会晤上,中方领导表示,双方要深挖潜力,加强务实合作。当前,中欧货运班列发展势头良好,“义新欧”铁路计划从浙江义乌出发,抵达终点马德里,中方欢迎西方积极参与建设和运营,共同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

  2014年11月18日,首趟“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从浙江义乌出发,贯穿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中国的商品运送到远在欧洲的西班牙马德里。

  2015年5月18日(西班牙当地时间)上午,在西班牙马德里集装箱中心站,满载60个集装箱西班牙红酒的货运专列开出,标志着“义新欧”班列双向常态化运行。5月17日、18日,正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访问的浙江省主要领导出席了“义新欧”红酒专列启程仪式,并专门主持召开了中西贸易新丝路——“义新欧”班列调研座谈会。“义新欧”班列意义重大、前景无限,要高度重视、积极支持“义新欧”班列常态化运行,使之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示范工程,更多地惠及两国人民。

  截至2015年8月31日,“义新欧”中欧班列共发运16次,706个标箱(TEU),返程马德里-义乌回程班列共发运3次,146个标箱(TEU)。

  引发长三角

  对欧货运方式转变

  “义新欧”中欧班列开通,不仅大大提高了义乌小商品的出口效率,更拓宽了义乌商品的覆盖面。班列开往中亚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可将义乌小商品分拨至其他中亚国家,途中行驶时间为7-8天;班列到欧洲的德国柏林、西班牙的马德里为19-21天。“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背靠世界知名的义乌小商品市场和国内强大的浙江市场群,地处长三角经济带,紧邻珠三角产业带,具有雄厚的货源优势。近年来,义乌出口欧洲、西班牙货物呈快速增长态势。

  “现在越来越多的进出口贸易商意识到,这趟中欧班列(马德里-义乌)的开通,将成为他们又一条进出口黄金通道,而他们要求进出口的货物也越来越多样化”,义乌市泰特进出口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叶盛表示。

  9月8日,从马德里至义乌的“义新欧”专列上,载着复合木地板、葵花子油和红酒的15个国际标准货柜货物都是由义乌市泰特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清关的。

  叶盛介绍:“这15个货柜中,10个是复合木地板。委托我们的这家北京企业长年在西班牙进口建筑材料,偶然的机会在马德里当地看到‘义新欧’的宣传资料,立刻决定将此次进口的20货柜的木地板中的10个货柜通过‘义新欧’走,其余的10个通过海运。现在通过‘义新欧’走的货柜早已在工地上了,而海运10多天后才到达。第一次尝试之后,这家北京企业就表示以后更多的产品都会通过‘义新欧’进口回国。”

  另外,4个货柜的葵花子油货值达61万元人民币,由义乌一家进出口贸易公司进口。据叶盛说,这家公司以前进口西班牙的葵花子油都是通过海运的方式从广西口岸清关,第一次尝试“义新欧”运货,感觉时间快、效率高。目前,葵花子油已通过义乌海关的“分送集报”提取。1个柜的红酒货值达32万元人民币,由在西班牙当地经商的一位青田商人进口到中国,到达义乌保税物流中心后,一部分在义乌销售,一部分则被运往各地经销商。

  今年6月28日,“义新欧”中欧班列首次在沿线重要城市停靠,已在波兰华沙、德国杜伊斯堡和法国巴黎等沿线重要城市停靠,实现多站点式上下货。不仅利于班列的长期发展:一是利于班列今后组货,二是可以服务的客源和货源。而随着多站点停靠的实现,义新欧班列运输的货物,也由以前全部都是义乌小商品,转变为有电子配件、名牌服装、高档面料等货值较高的产品;更吸引了上海、杭州、嘉兴、湖州、绍兴等地一些新的商客选择“义新欧”作为其货运的重要方式。

  据统计2014年义乌小商品出口欧洲237.1亿元人民币,出口西班牙40亿元人民币、1万多标箱,目前西班牙已成为义乌出口欧盟第二大目的国。而正是因为义乌直达中亚、欧洲的国际铁路联运物流大通道开通,提高了中亚、欧洲国家到义乌采购商品的便利性,吸引了更多中亚和欧洲的客商来义采购,也为义乌进出口商品提供了一条安全、便捷、全天候、大运量的绿色国际通道。

  成为中西融合的重要桥梁

  “义新欧”的开通运行,让“新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不少人的生活、工作发生着改变,渐渐承担起了中西融合的桥梁作用。

  对于这一点,义乌本地人施新雨感受颇深。他的父母是老一代的义乌商人,在父辈们手中义乌的商品是“买全国,卖全国”。现如今,他在国际商贸城五区进口馆经营一家商铺,通过“义新欧”便捷的运输,真正做到了“买全球,卖全球”,这是父辈们不敢想的。

  目前,义乌的人口已突破达200万,其中本市来自人口为76万,外来人口达到130多万。义乌作为一座商业人口占据超高比例的开放城市,有着数以万计像施新雨那样的国内商人,以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名境外常驻客商与50万人次的入境客商。

  来自中东的穆罕奈德就是境外常驻客商中的一位,他与中国妻子和2个孩子快乐地生活在义乌,一家人经营着一家名叫“花”的餐厅和一家外贸公司。

  在数千年前,中国人沿着古代丝绸之路前往中东、欧洲谋求商机,穆罕奈德的祖辈们就见证过这一切。现如今,有数千像穆罕奈德一样的中东人沿着新丝绸之路,前往它的起点义乌并常居于此,他们在这里找到了财富、生活甚至爱情。

  来自欧洲的泰山,也追随着“义新欧”中欧班列行驶的路线来到了义乌。在这里,他学会了做经商,甚至还成了家。接下去,他最想邀请远在欧洲的亲朋好友都到义乌,见证他在这里的幸福生活。

  事实上,施新雨、穆罕奈德和泰山们忙碌的身影和对未来美好的期盼,几乎是每个义乌人或是新义乌人身上共有的特征。

  不仅如此,“义新欧”也是维系海外华人与祖国的纽带,并让他们从中受益。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毛峰说,目前有数万名华商在西班牙经营来自义乌市场的小商品,通过“义新欧”中欧班列节省了运输时间,大幅提高资金周转效率。在首发的“义新欧”中欧班列上,西班牙华侨林辉寰所在的义乌中远国际货代公司一口气发出了18个标箱的商品。林辉寰算了算,这比空运节省了700多万元人民币的费用,比海运节省了1个星期的时间,“真是一出发就赚到了”。

  或许,“义新欧”中欧班列连接的不仅是商人和商品、城市与市场,还有无数与之相关人的财富、生活、梦想与未来。它让古老的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在此碰撞、交汇,彼此尊重又相互汲取营养;它让一种开放、文明的社会形态在义乌逐渐形成,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在此和谐共生。

  2015年9月28日《东方早报》刊发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