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5年>新丝绸之路 正文

铁路大通道为中欧经贸插上翅膀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与欧洲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正使双方日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一带一路”宏伟构想的框架下,铁路联运通道的建设面临又一次巨大革命,高速铁路跨国联运加互联网的模式,不仅将进一步推动商品、服务、金融、人口和信息的流动,也将助力沿线国家开启21世纪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数条新班列,正在开启中欧物流新格局

  一排排集装箱如同巨大的积木一样,堆积在汉堡比尔维德货车站,塔吊伸下的大手轻轻将它们提到指定位置。其中一些集装箱通体橙黄,上书“ZIH郑州路港”字样。它们将在当晚装车,凌晨发往河南郑州,全程1万多千米,历时14天。“速度意味着价值。”郑州国际路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路港)副总经理杨文俊说,今年他们将争取把这趟班列的行驶时间压缩到12天以内,未来目标是“日行一千”,即10天左右。

  郑欧班列是2013年7月开通的,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和波兰后到达德国汉堡。但汉堡和郑州都不是这条通道的终点。在欧洲,汉堡、华沙、莫斯科和阿拉木图成为核心集散中心,巴黎、杜伊斯堡、米兰、明斯克、波兰马拉舍维奇设立了二级集散中心。客户一个电话,就能实现“门到门”服务。除了阿拉山口,郑欧班列也从二连浩特口岸出发,实现了多口岸、多线路均衡对开的格局。班列还同日本、韩国的海路运输联通起来。韩国已有一家电子厂商先将产品用海路运到连云港,然后通过郑欧铁路运抵欧洲。

  和海运相比,郑欧班列时间缩短了2/3,和空运相比,资金节约一半以上。“我们的目标还不仅仅是同海运或空运抢客户,而是培养新市场、催生新需求、发展新客户。”从最初的每月一班单向行驶,到现在每周往返两班对开;从今年第四季度预计每月均衡对开20班,到明年每周3班对开,2018年逐步实现每天一班。这种增长态势若能实现,靠的是挖掘中欧经贸往来的巨大潜力,靠的是中欧铁路大通道具备的独特优势。对货物价值高的汽车整车、电子设备、服装等商品来说,铁路货运是它们的“最佳拍档”。杨文俊认为,这些产品越能快速抵达市场,资金流转就越快,客户的供应链管理也就越高效。

  除了郑欧班列,开通汉堡与中国铁路货运的城市还包括武汉、哈尔滨和合肥等。安徽新亚欧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杰传宝表示,“合新欧”国际货运班列去年起从合肥开至阿拉木图,每月两列常态化开行。今年6月26日起,班列西延至汉堡,每月一列,主要出口产品有太阳能光伏、电子及家用电器、机械设备、轻纺产品。杰传宝承认,目前班列在通关、知名度、回程货物等方面仍然面临不少挑战,但合肥方面将中欧班列开行作为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突破口,打造区域物流集散中心,建立中国华东地区通往中亚、欧洲的重要国际铁路联运物流大通道。

  在比尔维德火车站采访时,车站总经理助理塞伊特·宾格尔给记者拿出一张印有中文的地图,上面密密麻麻地标记着抵离汉堡的班列城市:每天两班意大利、两班丹麦,每周3班捷克……他说,目前中欧班列的知名度还不算高,否则汉堡作为欧洲交通枢纽,将能聚合更多货物。我们欢迎往返中国的集装箱到来,如果届时能力超负荷,我们可以扩建火车站。

  汉堡市长奥拉夫·肖尔茨在接受本报记者书面采访时说,汉堡同中国巨大的海上集装箱吞吐量证明,海上丝绸之路通到了汉堡。而合新欧、哈新欧、郑新欧等铁路货运班列的开通表明,汉堡是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部分,它将在建设“一带一路”、加强欧中联系中发挥重要作用。汉堡经济发展局局长拉尔夫·施特里特马特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汉堡同中国的海运往来一年有300万个集装箱,而铁路货运目前只有几千个集装箱,但是铁路货运具有不可替代的吸引力。它为货值高的零配件产品提供快捷运输通道,中国和欧洲经济都因此获益。“一带一路”为加强亚欧大陆经贸联系提供了理想蓝图,汉堡作为欧洲最大港口之一,期待通过“一带一路”强化自身的交通枢纽地位。希望越来越多的德国企业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也欢迎中国企业来到欧洲市场。

  “一带一路”构想受到了麦肯锡咨询公司的关注。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李广宇近日表示,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构想后,麦肯锡随即成立了项目组调研这一课题,并形成了初步成果。课题报告认为,公元前2世纪到公元13世纪的1500年间,按全球贸易额来讲,“丝绸之路”一直是最重要的贸易通道。今天,这条世界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贯通中国、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部分区域,东牵亚太经济圈,西系欧洲经济圈。沿线国家和地区(包含欧盟成员国)覆盖近50亿人口,经济总量约为39万亿美元,分别达到全球总量的70%和52%。随着全球范围内商品、服务、金融、人口和信息的自由流动增强,世界经济重心将逐渐向东方和南方的发展中国家倾斜,“一带一路”顺应并引领当今世界潮流,有望开启区域协同发展的全新格局。

  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教授李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20世纪两次大的交通运输革命(现代远洋航运和航空),都对当时全球贸易的格局产生了深远影响,并直接促进了新一轮全球化的浪潮。“一带一路”对于铁路联运通道的建设可以说是另一次全球交通运输的革命,是一种“高速铁路跨国联运加互联网”的模式,对全球贸易以及全球化的影响不可估量。铁路运输线形成交叉网状格局后,其优势将更加明显,也更利于促进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随着新的班列开通和参与城市的不断增多,“一带一路”铁路运输通道的价值将不断显现。

  “义新欧”,将中国一座县级城市与西班牙紧紧相连

  2014年11月,首趟“义新欧”班列从浙江义乌鸣笛开行,奔向万里之外的西班牙马德里,这意味着全世界最长的铁路运输线路正式运行,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的又一条交流轨道。

  “义新欧”线路全长1.3万多千米,沿途共经过8个国家。与其他中欧班列相比,“义新欧”创下了4个“最”:运输线路最长;途经国家最多;国内穿过省区最多,从浙江出发横贯东西,经过安徽、河南、陕西、甘肃、青海,最后在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境外铁路换轨次数最多。除此之外,与第一批列入中欧班列序列的重庆、成都、郑州、武汉、苏州等城市相比,义乌是唯一一个县级城市。

  成功试运行后,“义新欧”班列目前逐步实现常态化运行,每周从义乌发车1次,每月从马德里发车2次。列车可满载41节车厢,行驶全程约20天,经停华沙、柏林、杜伊斯堡和巴黎,并设立了集散中心,这意味着列车不仅能在终点站马德里装卸货,还能辐射至沿途国家的主要城市,是第一个实现多站点卸货的中欧班列。

  “义新欧”满载着“中国制造”抵达马德里,也唤起了西班牙企业家的期待。西班牙发展部部长安娜·帕斯托尔在首趟列车抵达仪式上表示,“义新欧”是一趟“希望之车”。时任马德里市市长安娜·波特亚表示,“义新欧”班列的开通将给西中双方带来经济利益,因为仅在马德里就有超过3万浙江人,“义新欧”将他们的家乡与“第二故乡”马德里连接起来;而且,“义新欧”的开通再次凸显了西班牙地缘位置的重要性,因为如今的西班牙不仅是欧洲与非洲的桥梁,也是亚洲与欧洲、中国与欧洲的桥梁。

  “义新欧”班列市场运营负责人、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铁路运输较空运更便宜,较海运更快,优势十分明显。对于大件商品以及对时间要求苛刻的产品,如食品,铁路运输是最为理想的方式。西班牙商人普遍表示对“义新欧”的积极支持并参与合作,认为“义新欧”为他们的贸易发展提供了便利和机遇。“中国现在越来越重视扩大内需,发展服务业,而西班牙企业在消费品领域、食品领域和服务业都有着丰富经验,因而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调整对西班牙来说意味着更多机遇。”冯旭斌说。

  目前,“义新欧”已经实现多趟回程班列,首趟回程班列试验性发回了64个标箱的货物,而第二趟班列则满载82个标箱而归,主要是来自西班牙的红酒、橄榄油、汽水、果汁和奶粉等。

  在返程班列上,浙江盟德进出口有限公司订下了20个标箱货物,董事长周旭峰表示,“义新欧”班列开通后,他们30%的出口生意转移到了铁路运输,货物售价相比以前下调了15%左右。他举例说,此前来自欧洲的汽水,每听售价在18至25元人民币,如今相当于打了六至七折。“以前不少消费者对我们经销的‘原装进口’西班牙红酒将信将疑,‘义新欧’线路的开通彻底打消了他们的疑虑。”周旭峰说。

  然而,目前大多数选择“义新欧”的商家均来自中国。冯旭斌表示,返程班列的货源还不够充足,需要进一步加强优化返程货的运输组织,扩大货源组织渠道,在德国、法国重点城市收集货源,并加强对班列的宣传推介。“我们正积极与西班牙的一些大物流商取得合作,争取早日成为西班牙的主流物流商,为回程班列提供充足和高质量的货源支撑。”冯旭斌说。

  义乌正在积极申请成为肉类食品、水果和整车进口口岸,因为义乌铁路口岸尚未开放,大大限制了很多欧洲货物对“义新欧”运输平台的使用。如果有一天,义乌拿到水果进口口岸许可,那么来自欧洲的樱桃、柠檬和橙子也将更多地出现在浙江各地的超市,并运至其他省份和地区。

  匈塞铁路,打造中欧陆海快线雏形

  “匈塞铁路现代化改造有望今年年底前动工,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中国司司长梅萨洛什·马尔塔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书面专访时这样表示。

  梅萨洛什说,连接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和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的匈塞铁路最早建于1882年,至今大部分路段仍是单线,基础设施陈旧,334千米的路程需要将近7个小时。

  为了改善中东欧国家的基础设施,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经济合作,在2013年11月于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召开的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议上,中国、匈牙利和塞尔维亚三国总理宣布合作改造升级匈塞铁路。2014年12月,中匈塞三国正式签署合作建设匈塞铁路谅解备忘录。今年6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布达佩斯同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西雅尔多·彼得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匈牙利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将匈塞铁路建设纳入“一带一路”合作共建框架之中。

  “匈塞铁路项目在扎实推进,我们对这条高速铁路的早日建成充满期待。铁路的现代化改造主要使用中国资金,改造后的匈塞铁路将成为复线,并实现全程电气化,时速达到每小时160千米,运行时间将缩短至两个半至三个小时。”梅萨洛什告诉本报记者,匈塞铁路现代化改造项目主要由中匈塞交通基础设施合作联合工作组负责评估和规划,工作组不久前在布达佩斯举行了第三次会议,就融资安排等问题达成共识,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

  梅萨洛什说,匈塞铁路项目是一个合作共赢的典范,不仅中国、匈牙利和塞尔维亚等直接参与方可以从中受惠,中东欧乃至整个欧洲都可以分享这条连接中国与欧洲的经济走廊所能带来的好处。匈塞铁路项目的意义不仅仅是三个国家合作完成一条铁路的现代化改造,更在于打造一条中欧贸易的国际大通道,带动沿线国家共同发展。

  其实,匈塞铁路只是中欧国际贸易大通道的一部分。2014年12月17日,中国、塞尔维亚、匈牙利和马其顿4国总理在贝尔格莱德达成协议,共同打造中欧陆海快线。中欧陆海快线是匈塞铁路的延长线和升级版。这条快线南起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经马其顿斯科普里和塞尔维亚的贝尔格莱德,向北到达匈牙利的布达佩斯。

  中远比雷埃夫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傅承求对本报记者说,中欧陆海快线将是希腊港口到西欧市场最快捷的商品运输线,对于提升欧洲内陆贸易以及全球贸易有着巨大作用。中欧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将二者日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2015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刊发

  记者:管克江、王迪、任彦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