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5年>市场发展 正文

受益“一带一路” 浙江义乌第一季度进口增八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9日,记者从浙江义乌海关获悉,2015年一季度义乌进出口总值实现447.6亿元,同比增长80.2%。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251.8亿元,增长85.8%,占出口总额的56.7%。同期,对欧盟、东盟分别出口52.1亿元和40.1亿元,增长59.4%和128.6%。?

  此外,第一季度义乌出口商品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其中纺织、服装、鞋、家具、箱包、塑料制品、玩具等七大类商品占小商品出口总值的40.9%。

  义乌拥有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被誉为新丝绸之路的起点。2014年初,义乌率先开通了“义新欧”国际铁路集装箱运输班列,构建了一条直达中亚和欧洲各国的贸易通道,并被正式纳入中国铁路总公司的中欧班列的序列。“义新欧”辐射沿途1.3万公里沿线的7个欧亚国家,运输时间比海运缩短一半,成本仅为空运五分之一,性价比优势十分突出。

  该班列的开通,进一步发挥出了义乌作为货源大市的优势,吸引大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长江经济带沿线省份客商在义乌设点,进行采购和销售活动,源源不断的小商品由此运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今年2月,首趟“义新欧”回程班列满载而归。随着其常态化运行,沿线国家的特色优势产品也被列入进口采购名单,由此改变了“重箱出、轻箱回”的格局,降低了运营成本。

  受“义新欧”班列的辐射带动效应,浙江省铁路出口集聚效应也逐渐显现。今年2月初,诸暨市拉蒙针织有限公司的一批袜子通过“并轨义新欧”服务新模式顺利申报出口,该批货物在绍兴海关办理转关手续后,通过公路运至义乌海关铁路监管场所,搭乘“义新欧”专列,销往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拉蒙针织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去年出口中亚五国的纺织品约有30个柜,在“并轨义新欧”模式下,每个柜可以节省大约5000元的费用,一年单此项费用就能节省15万。

  2015年4月29日中国新闻网刊发

  见习记者:李婷婷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