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5年>市场发展 正文

义乌商人:创业创新大潮中“拨浪鼓”精神再出发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我知道义乌人创业初期鸡毛换糖,摇着拨浪鼓走天下的历史。义乌小商品是中国的名片,这个礼物很珍贵,浓缩了义乌精神,要把它转赠给国家博物馆。”去年,当一位义乌老商户把几十年前创业时摇动的拨浪鼓赠送给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时,李克强总理这样说到。

  他告诫义乌人,要着力支持大众创业,使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成长,培育经济新动力,打造经济新的“发动机”。

  早在改革开放之初,义乌商人就壮起胆子摆摊,摇着拨浪鼓,在大街小巷里吆喝,出售各类针头线脑和鸡毛掸子,开始搞起“活经营”。当中国历史定格在“打开国门”的第36个年头时,这个“建立在市场上的城市”实现了华丽转身,从当年的“马路市场”成为今天的“世界超市”。

  三十年匆忙流逝,面对今天义乌大街小巷“鸡毛换糖再出发,义乌精神再发扬”的标语,这些曾经的“敲糖帮”,还能摇响手中的“拨浪鼓”,在新的航道上飞驰吗?

  “鸡毛换糖”人紧抓行业规则和话语权

  楼仲平,义乌双童吸管董事长,也是最后一批“鸡毛换糖人”。对于这段历史,他有着与众多老义乌商人同样的情怀;而这种情怀在让他成为义乌成功企业家的同时,却又没有迷失方向。

  提起双童,多数人会知道它是一家将绿色环保做到极致的吸管公司,其实,双童头顶上的光环却远远不止于此。

  “从家庭作坊式的生产方式,到如今成为国内第一大吸管企业,尽管年产值还不到2亿,但双童足以成为吸管细分行业的霸主。”这位谦卑、勤勉的企业掌门人对浙江在线记者说,双童的创业史是无数义乌小商品企业成长的缩影,“这根吸管”恰恰记录了义乌经济发展的变迁。

  1994年,楼仲平和妻子在两间小作坊里,生产吸管,小日子过得还算红火。但随着竞争对手日趋增加,技术含量低、可模仿性强的吸管生产行业,让楼仲平充满忧患意识,粗放式生产已没有了任何竞争优势。于是,楼仲平作出了一个在当时来看十分激进的决定:将“双童”注册成品牌。恰好是这个动作,引来了大量媒体争相报道,大幅提升了企业知名度。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在刚刚跨入21世纪的中国,大部分企业以外贸为荣,双童也不例外。但事实上,外贸民营企业没有主导权、没有定价权,更没有话语权,在国际贸易中十分被动。

  2002年,深感危机的楼仲平再次做出一个令人惊讶的举动:砍掉国外大客户,将60%的销售转向国内咖啡馆、超市等小客户,从中推行品牌化建设。到2005年时,双童的内、外贸份额已经达到了1∶1左右。

  事实证明,楼仲平的选择是正确的。2008年,金融危机让中国制造企业蒙受巨大损失,许多吸管企业开始筹划转内贸做品牌的时候,市场竞争程度过于激烈使得少有人成功。而这个时候,吸管行业只有楼仲平的脸上可以看到笑容。“金融危机,我的订单一点都没有受到影响,一直维持翻番增长。”

  “在一个行业中提升产业链最有效的方式、方法就是参与标准的制定。”在每一次风暴来临前,楼仲平都敢为人先抢到自主权。2006年、2008年,双童两次先后参与了国家标准草案申请报告。此时,整个行业的规则制定和话语权都已经紧紧地握在双童的手上,而这也为“双童”进行外贸时奠定了话语权。

  近年来,义乌再次掀起了“鸡毛换糖再出发”思想大讨论活动,希望唤起义乌人当年的艰苦创业和进取精神。

  早在2011年9月,双童吸管就做好了“再出发”的准备。企业的“五年计划”明确提出科技创新、二代传承和团队再造的问题。在科技创新方面,双童吸管制定出申请专利不少于200项,发明专利不少于10项,国际专利不少于10项,吸管专利占全球三分之一;创新产品占比达40%以上,创新产品销售占比60%以上,内外销占比达到7:3以上,形成企业二八原则掌控产业链微笑两端。

  “企业要走在市场前面,才有可能成为行业领先者。”抱着这样的信念,楼仲平对新鲜事物特别敏感,而这也让他成为了第一批入驻阿里巴巴的供应商。“2004年我就已经结识马云了,成为第一批网商。此后随着淘宝、天猫的上线,双童吸管也是紧跟趋势,上线了淘宝店和旗舰店。”

  “双童吸管走到线上并不是单纯为了利润。双童吸管与小卖家不同,将吸管走上网上平台销售主要是为品牌推广。在网上建立平台一方面可以为消费者做引导,另一方面也为实体店做好线上平台。”对于线上平台的定位,楼仲平认为这是对线下渠道的有利补充。

  如今,在双童天猫旗舰店网页上展示着爱心、动物、双人吸管、儿童吸管等各种造型、不同功能的吸管,销量也在节节攀升。

  义乌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城市。在这里不经意间就与来自不同肤色的商人擦肩而过,在这里常常有名不见经传的青年摇身一变成了创业明星。

  “我是一名新义乌人。”在浙江蓝宇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振荣眼睛里,流露着一股对未来充满希望的眼神。

  他说,把创业的地点放在义乌,他选对了。

  郭振荣是安徽人。2005年,在美国“公立常春藤”之一的威廉-玛丽学院应用科学系获得博士学位后,即在美国金佰利公司工作,从此开始了一条数码打印技术之路。

  2010年,带着14项材料制备及数码打印应用方面国际、国内发明专利的专家的荣耀,郭振荣回国了。在政府组织的一次高层次人才对接会上,郭振荣碰到了一位求贤若渴的义乌老板。

  一方是有技术、有学识、有点子的青年海归,一方是有场地、有人力、有设备的义乌老板,俩人相见恨晚,很快达成了合作意向,共同创办了浙江蓝宇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走进位于义乌佛堂镇的浙江蓝宇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听不到机器的隆隆作业声,看不见工人忙碌的身影。大多数员工坐在电脑前,点击鼠标工作。

  “我们公司有100名员工,其中研发人员占了大多数。”在郭振荣义乌的公司内,陈列在数码纺织打印机上的是一瓶瓶五颜六色的墨水。“这些墨水有些神奇,虽然不是用来写字,却能直接打印到纺织品上,形成各种漂亮的花纹与图案,全程没有污水排放。”

  老义乌人都知道,义乌的十字绣产业主要依赖传统打印机,不仅打印速度慢,而且成品率低、产品单调。一个图案需要“绣娘”用手工绣上几万针,一旦绣错针就得拆线重新绣。而郭振荣用了神奇墨水再精准打印出来的十字绣图案精确到每一个针孔,“绣娘”们只要按照图案上的颜色和格子就能绣出作品,不仅可大大降低出错率,还能缩短工期,原本需要花一年时间绣好的十字绣大幅作品,现在差不多一个月时间就可以了。

  “传统纺织产业占比较大,亟待转型升级的义乌对这种墨水将有不可预估的需求量。”对未来趋势的准确判断,让郭振荣和合伙人的第一桶金很快在义乌掘得。

  这个神奇墨水的故事传出后,义乌的十字绣生意人坐不住了,大家排着队等着要郭振荣的墨水,短短四五个月的时间,200余家传统企业被淘汰,46家使用其技术产品的企业产值增长300%,利润率高达200%,十字绣行业重新回暖,销量同比增长50%,市场占有率占全国90%以上。

  郭振荣帮扶义乌十字绣行业整体升级转型的事很快在义乌传开来,有人甚至评价“一个人救活一个产业”。时至今日,很多义乌朋友看到郭振荣,就叫他是“十字绣专家”,他笑笑说“你们应该叫我数码纺织印花专家”。现在全世界最大的3个数码印花设备集成制造商,全都成了郭振荣公司的合作伙伴,他们中有两个在意大利。

  关于未来,郭振荣正计划在义乌建立一个综合性数码印花产业示范园区,利用高速数码喷射印花系统和环保型数码印花墨水,打印出更多的漂亮服饰,让未来人们的生活更加时尚个性,更加多姿多彩。

  创业大潮中的义乌“发动机”

  一位来自河南的80后经营者宋师傅庆幸当年来对了义乌,他告诉记者,曾干过餐厅服务员、摆过地摊、卖过青菜,上去过北京、下到过广州、向西去过云南,直到2007年来到义乌开始从事小商品电商生意,人生轨迹便彻底发生了改变。

  “这里不仅有众多小商品生产企业提供货物来源,还有物流贸易方面便利的基础设施条件,以及当地自由的市场环境,对于草根创业者来说,义乌是创业‘天堂’。”宋师傅感慨说,现在在义乌算是稳定下来,再也不必过着漂泊的日子。

  为了给草根创业者搭建更多的服务平台,当地政府围绕市场的各个环节,建立了工业设计、创意文化、电商培训等多个载体,建设全球网货中心、构建电商园区,推进产业集聚,尽力为整个产业链上的创业者做好配套服务。

  而精英创业同样能在义乌获得广阔天地。早在2013年,义乌推出“义乌英才”计划,提出要在5年的扶持期内,对创业、创新、社会事业发展紧缺人才分别给予高达5000万元、2000万元、400万元的奖励,引才政策的奖励力度和扶持标准居全省前列,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引才政策体系。

  与此同时,国家“千人计划”人才也开始向义乌聚集。去年义乌吸引“千人计划”项目19个,正在对接的“千人计划”项目31个。

  “政府各项工作的主要动力,就是要让创业创富的源泉得以充分涌流。”义乌经信委相关人员说,义乌的创业步伐显然更快了些。据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的统计数据,2014年上半年,义乌新注册市场主体24366户,这就意味着,按目前义乌本地户籍人口70余万、外来人口140万、常驻外商1万多人计算,平均每10个义乌人中就有一个老板。

  对于2015年,在义乌经信委绘好的蓝图里,既有对“三名”企业的进一步引导,更包含了对中小企业群体的殷殷期望。

  义乌经信委提出,要深入实施‘品牌强市’战略,积极引导袜业、无缝织造、衬衫等传统工业企业转变贴牌加工模式,依托义乌市场成熟的品牌策划机构、工作室和其他中介服务机构,以及企业内部设计力量,打造义乌本土品牌。

  而对于中小型企业的扶持,义乌经信委认为,引导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创新管理机制,提高管理水平,鼓励广大企业努力挖掘增产增收和节能降耗潜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2015年3月24日浙江在线刊发

  记者:刘礼文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