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福田街道官端前村:让美丽风景变成“美丽经济”

发布时间: 2018-07-13 08:28: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龚盈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官端前村荷花池

  中国义乌网7月13日讯(商报记者 龚盈盈)平坦通畅的村道,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福田街道官端前村村民陈春仙没想过,被划归为市级“经济薄弱村”、街道后进村的村庄,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最令陈春仙高兴的是,“我们不仅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村庄的‘颜值’也越来越高,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6年,官端前村集体收入少于5万元;2017年,村集体收入增加到36万余元。数字的背后得益于官端前村干部与村民一起出实招、下真功及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重基础:村居环境大变样

  官端前村位于阳光大道以西、大通路以北,村庄面积120亩,全村共有372户,户籍人口786人。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曾是官端前村的真实写照。原先,村里大多数村民以种植蔬菜水果为生,不少村民家中散养家禽,致使菜叶垃圾乱倒、动物粪便堆积道路、房前屋后堆放杂物等乱象环生,村庄脏乱差一直是村两委的“心病”。

  多年来,官端前村两委班子不团结,缺乏凝聚力,导致村里各方面发展停滞不前。要改变这一切,必须先解决和增强党支部战斗力。现任官端前村党支部书记楼显礼和村主任楼显刚上任后,下大力气抓班子建设、培育年轻党员、制定各项制度、规范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程序……通过一系列举措的有效落实,村党员干部的管理意识和责任意识明显增强。

  有凝聚力就有战斗力。村里充分发挥28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在村里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同时,通过分区包干,对自己责任区块内的农户开展环境卫生督促指导,让村民自觉维护村庄环境。官端前村村庄面貌发生了巨变。

  抓产业:强村富民下功夫

  去年,官端前村以加大土地流转为突破口,实现发展“破题”,成功摘掉了“经济薄弱村”帽子。但土地流转只能解决温饱,离致富还有一定距离。为此,村两委认真分析研究,从自身特色出发,把打造美丽乡村与发展乡村旅游业有机结合,在强村富民上下功夫。

  “再过几天,村里的水上娱乐项目和荷花池就要开门迎客了。”楼显刚说,村里通过众筹成立官端前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观光、采摘、旅游推动村庄走上振兴之路。目前,村里已众筹40多万元,以土地流转的形式,在靠近阳光大道的村口租用30亩土地建设荷花池;村外流转了70多亩土地,用于种植高粱增加村集体收入;另有一部分土地,开发成户外拓展项目,如垂钓、水上游艇,水上娱乐等项目。

  “下一步,官端前村将着力争创三星级‘美丽乡村’,将村集体收入用于基础设施改造等一系列民生实事项目。着手研究其他空闲土地的利用问题,争取将‘美丽风景’变成‘美丽经济’。”楼显礼自信地说。

  

【专题】绘就义乌和美乡村新画卷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