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孩子一句“过马路小心” 温暖了来自北京的六旬老人

发布时间: 2018-07-17 10:35:4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金晓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日,义乌佛堂小学收到一封寻人的感谢信。来信的是北京空军总医院的退休干部冯美延,这位祖籍义乌的68岁老人在信中说:“今年清明节期间,我在佛堂小学门口打算过马路时,有两个孩子不约而同提醒我,过马路要小心,让我分外感动。”老人向佛堂小学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深切的谢意,并希望校方能帮她找找这两个孩子。

  事情要从今年3月说起,清明节冯美延回义乌扫墓,住在佛堂小学对面一家宾馆里。那天下午,她正在校门口准备过马路,一个背着书包的小男孩提醒她说:“奶奶,过马路要小心,注意安全。”简单的一句话,让老人心头一热,她立即回应道:“小朋友,谢谢你!”孩子看着她,亦是一脸微笑。

  和孩子一起过马路后,冯美延也留意观察这孩子:只见他手里拎着一碗袋装小笼包,坐在路旁吃完后,他将一次性碗筷扔进50米外的垃圾桶内。

  冯美延上前夸了孩子,并想跟孩子交谈几句。没想到小家伙警惕性很高,直到冯美延出示了自己的军官证后,男孩才告诉她,因为父母都在市场经商,平时他一个人回家,一般会在放学后买份点心填下肚子。冯美延暗暗为孩子的懂事叫好。

  和孩子分开后,没多久,冯美延再次要过马路,没想到这次又有一名十来岁的男孩在一旁提醒她:“奶奶,请注意安全。”

  两个不相识的孩子先后善意提醒,让冯美延格外惊喜。回京后,她多次跟人提起这次经历,盛赞家乡的孩子懂事有礼貌。

  前阵子,冯美延再次回义乌,萌生了寻找这两名热心娃的念头。7月7日,她给佛堂小学写了一封信,除了表达感激,更希望学校能帮她找到这两个懂事的孩子。

  收到老人的感谢信后,佛堂小学也在全校寻找孩子。根据老人提供的线索,很快找到了第一个小男孩,是该校407班的李义桐。李义桐的妈妈吴兰芳知道这事后,直说怪不好意思的。她说,当天孩子回家时,曾跟她简单说过遇到一个老奶奶找他聊天,一开始担心是坏人,没跟她对话,后来老人拿出军官证。当时吴兰芳还教育孩子说,遇到老人就应该多帮助,没想到老人会为了这么点小事特地来寻人。

  李义桐的班主任盛小玲说,学校一直倡导学生做文明人,每个月都有不同主题的文明宣传教育。李义桐这孩子平时很有礼貌,提醒陌生老人过马路小心并不意外。

  虽然,目前校方还无法确定冯美延老人提到的另一个学生是谁,但全校老师都为学生细小的文明之举感到欣慰。

  老人写信感谢两个孩子的事经网络发布后,也得到不少网友跟帖点赞。网友“以德服人”说:“有一次开车路过佛堂小学门口,三名小学生站在斑马线上想过马路,我停车让行后,他们向我敬了一个少先队礼。”

  “家乡的娃娃真不错!”昨天,在北京的冯美延得知消息后很开心,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再次为家乡的娃娃点赞,也为老家的教育点赞。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