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调解化矛盾 沟通促和谐 义亭多举措构建基层调解平台显成效

发布时间: 2018-07-23 08:39: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云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3日讯(商报记者 张云飞)随着义乌市多元化调解机制建立,义亭镇及时整合调解资源,化解外来建设者矛盾纠纷。值得一提的是,义亭镇通过前期“部门联调”机制的实践和重心下沉的“大脚掌”调研活动,深入企业、深入工地,在走访调研中发现问题、调解纠纷,化解矛盾。

  走进基层创机制

  去年,义亭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启动“部门联调”机制后,与辖区司法所、工商所、社会事业办、杭畴工作片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共同帮助在该镇务工的6名贵州籍青年与企业主进行面对面调解,很快促成当事双方达成和解。有了“部门联调”机制,义亭镇在调解外来建设者纠纷中,摸索出了一些经验。

  今年3月20日上午,义亭镇司法所组织召开“义亭外来建设者调解委员会”筹备工作会议。4月17日,成立了由司法所、优秀外来建设组成的外来建设者调委会,并专门下发文件,定期参与外来建设者纠纷调处。

  据了解,这是义乌市首家外来建设者调委会,主要是维护和保障在义亭工作的外地务工人员的人身、劳资、环境、教育等方面有关个人或企业的争议纠纷,指导外来建设者依规依法进行维权。“目的是通过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加强社区治理建设,拓展外来人口参与社会治理途径,从而形成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义亭镇相关负责人说。

  调出公正促和谐

  义亭外来建设者调解委员会每月对涉及外来建设者的民间纠纷和不安定因素进行一次集中排查,并凝心聚力把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主动承担,把以前需要外来建设者“跑上跑下”的环节全部承揽了下来,内部实行严格、高效的六大矛盾纠纷调解运行机制。分流指派,对于一般案件按照相关原则分流到各工作片、部门快速办理,并完善跟踪考核机制;直接调解,对于重大疑难案件,由中心直接调处;指导调解,对辖区工作片或部门申请的疑难案件,中心可指派资深调解员、镇法律顾问团进行指导调解;联合调解,对涉及多部门的重、特大疑难案件,中心协调各方展开联合调处;巡回调解,中心不定期组团到辖区工作片、企业、村(居)展开现场调解;“三三制”调解,部门、工作片遇有矛盾纠纷,必须严格执行区域性“联防联调”工作机制,经过三次以上的调解方可提交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

  “义亭有众多外来务工人员,选出有区域代表性的人员参与‘外来建设者调委会’进行人民调解,不仅有助于管理好外来务工人员的工作生活,更有助于构建和谐文明美丽的城镇氛围。”义亭镇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