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8年>图片报道 正文

【浙江在线】义乌佛堂:有生意很禅意又惬意

发布时间: 2018-07-24 14:38: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龚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在线7月23日讯(文/龚艳)当清晨第一抹阳光透出它迷人的笑脸,照射着义乌佛堂这座千年古镇时,63岁的王春平已经开始他每天的“晨练”。

  王春平是标准的“老佛堂”,生在佛堂,长在佛堂,工作在佛堂,这里,正是他一辈子的根。说到晨练,其实就是四处溜达,他最爱闲逛的是老街,里面的一草一木、一石一板,都是那么的熟悉与亲切。这十多年,佛堂老街保护、开发、利用并重,先后引进46家特色店铺、34家画廊和工作室,并成功入选省特色商业示范街,古文化和新时尚在此交汇、融合。

  义乌江

  走到老街老市基出入口,一旁义乌江江水缓缓流淌,江面上,万善浮桥承载了几百年的回忆,桥在船上走,船在水中游,这座2017年恢复重建的新桥来自45个民营企业、160多位个体户户主的慷慨解囊。

  远眺江对岸,古民居苑清晰可见,几十幢从各地搬迁而来的古建筑气势恢宏,与老街遥相呼应,形成共振效应。最让王春平念念不忘的是江对岸那棵大树,那里滋养着他的老家,那里留存着他的回忆。

  佛堂老街

  退休后的王春平还有另一个身份,《佛堂镇志》主编。忙碌了一早上后,正巧杭州的朋友过来拜访。走,宝龙。位于佛堂镇黄金地段的宝龙广场,商业体量8.1万平方米,立足于佛堂镇及周边居民家庭消费需求,集购物、生活配套、儿童、餐饮、休闲为主,打造佛堂“悦”生活。第一次来到宝龙广场的王春平简直就是“焦大进大观园”,左瞧右看,没想到家门口居然有如此设施一流、功能齐全的城市综合体,就连杭州朋友也啧啧称赞:“佛堂不像镇,更像城。”

  让杭州朋友拥有如此感慨的还包括宝龙广场边上的佛堂大道。2010年,佛堂镇被列为全国25个“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和浙江省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秉承着“规划引领、项目支撑、管理为要、融合互促”方针,佛堂镇以古镇风貌为基、双林文化为魂、商埠精神为脉,全面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佛堂大道

  很难想象,这条路的前身是拥挤不堪的稠佛路,只有双向四车道。随着一次次道路扩建,稠佛路逐渐变成双向六车道为主,同时更名为佛堂大道。去年5月,佛堂大道开始实施排水管道、绿化工程、公交站点、道路照明等精品道路建设工程,仅仅半年左右时间,佛堂大道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绿化带内,假山、盆景,交相辉映;两侧,树木、紫荆花灯,相映成趣。如今,佛堂大道就是名副其实的城市大道、景观大道、迎宾大道。

  党群服务中心活动笔会活动

  当天下午,身为佛堂书协副主席的王春平,与一帮书画好友,来到佛堂镇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笔会活动。2017年8月,佛堂镇作为唯一一个乡镇级试点,全面承接全省群团改革试点工作。镇党群服务中心共4层,总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是辖区群团改革工作的核心节点,可有效辐射义西南近30万群众。“来,老王,你写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老宋,要不你写‘撸起袖子加油干’,给佛堂镇干部们提提气。”……笔会现场,热闹非凡。

  佛堂镇党群服务中心隔壁就是刚建成投用的佛堂镇新行政服务中心。该中心整合公安、国税、地税、不动产登记等40个“一站式”办理窗口,共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546项,占93.6%,其中156项实现“零跑”。在“最多跑一次”基础上,深化提出“最多拨一次”,开通热线电话、APP等多种诉求渠道,一个口子统一受理,由专人服务反馈,做到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王春平说,现在是数据多跑腿、工作人员多跑腿,群众要少跑腿甚至零跑腿。

  傍晚时分,王春平和老伴、孩子围坐一块,享受一大家子的幸福时光。他把10岁的外孙叫到身边,说:“佛堂要建大学城了,就坐落在规划中的双江湖边上,是一所全日制本科大学,说不定以后在家门口,你就可以上大学了呢。”

  新农村建设

  佛堂,这座因佛缘而名的小镇,承载着商埠之基、双林之魂。屹立千年的双林古寺,孕育了佛堂独有的古民居文化、古商业文化以及佛教文化,她见证了佛堂的沧桑巨变,更将见证佛堂的转型蝶变。未来的佛堂将如浴火凤凰,不断碰撞出现代与历史的火花,实现涅槃重生。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