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育匠人 搭平台 义乌市总工会创新工作模式服务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7-31 08:30: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31日讯(商报记者 林晓燕)“很开心,没想到干我们这行的也能成为‘技术标兵’。”双手捧着荣誉证书的傅师傅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在近日举行的全市电工技能竞赛中,傅师傅凭着扎实的业务能力,在8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总成绩进入前三甲。

  这几年,有很多像傅师傅这样奋战在义乌各个领域的一线产业工人,通过技能大赛这个平台展示自我。而这只是市总工会提升职工素质、激发职工活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总工会始终将“助推发展、做强基层、服务工作”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创新工作模式,服务经济发展。

  育匠人,帮助产业工人“提质扩面”

  为激励产业工人立足岗位精钻细研,市总工会在开展“劳动模范”“最美职工”等评选活动的同时,通过开展行业技能比武、技能培训等活动,提升产业工人整体素质。

  劳动技能大赛,在义乌已连续开展12年。今年,市总工会还把劳动技能竞赛与全市重点工作相结合,创新开展10个重点工程立功竞赛,通过“六比六赛”,努力打造一批“精品工程”和“示范工程”。以“义新欧”国内物流示范园项目为例,该项目的7家参建单位积极联动,精心策划。其中,为立功竞赛活动而成立的QQ小组,经过应用新材料和技术创新,使工地混凝土施工合格率由原来的83%提高到93%。

  针对“大脚掌+”调研中发现的“招工难、招熟练工更难”等现象,市总工会主动谋划,计划开展缝纫车工、针织挡车工等工种的技能培训。目前,相关工作正稳步推进中。

  铸精品,力促职工创业创新

  为进一步推动义乌产业转型发展,今年4月,备受瞩目的1551市职工众创空间正式启动运行。这是由市总工会倾力打造的一个为全市广大职工提供创业创新服务的平台,由职工创新中心、职工创业中心、职工活动中心三大板块组成。

  其中,职工创新中心围绕义乌“四大战略产业”,为职工创新团队提供独立空间或开放式工位,并设立第三方服务机构、工匠工作室、路演中心等。为鼓励职工创新,空间内30%开放式工位免费提供给优秀职工。职工创业平台则主要针对职工创业难点,为职工提供岗位对接、技能培训、素质提升、交流指导等服务。职工活动中心设健身房、乒乓球室等,为职工提供健身服务。

  “配套设施齐全,贷款有贴息支持,租金也便宜,还经常组织我们参加一些创业大赛。”李总是1551职工众创空间第一批入驻创客,在这里他成立了自己的农业科技公司。截至目前,该众创空间入驻的创业创新及服务团队有30个,其中创业创新项目10个,涵盖农业科技、机械设计等;创业工位入驻创客51人,涵盖模具制造、刻板技术、手绘工艺等,入驻的团队和创客带来了200余项专利技术。

  助振兴,加强职工疗休养基地建设

  城里有众创空间,城外助乡村振兴。为切实发挥工会组织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市总工会精心谋划,出台助推乡村振兴六大举措,而加强职工疗休养(活动)基地建设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针对职工疗休养(活动)基地不足、在本市疗休养职工人数较少的现状,市总工会今年确定首批职工疗休养基地9家、职工活动基地13家。同时,积极调整和完善职工疗休养政策,鼓励和引导更多的市内外职工到乡村旅游、休养,助推乡村经济发展;建立精品线村联合工会12家,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十大精品线建设。

  当前,全市上下尊重技能、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愈发浓烈;岗位成才、岗位建功的效果日益凸显;一大批技术能手、技术骨干、技术精英脱颖而出,正成为新一轮企业发展的主力军和助推义乌经济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