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义乌出台“独角兽”企业招引政策 力争到2020年招引十家以上

发布时间: 2018-08-03 09:22: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 )8月1日,义乌正式出台《关于加快独角兽等高成长性企业招引的政策意见》。力争到2020年,招引“独角兽”企业10家以上、准“独角兽”企业20家以上、“独角兽”种子企业50家以上、胚芽企业100家以上。

  “独角兽”企业是指拥有10亿美元以上估值,并且创办时间相对较短的企业。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中,“独角兽”企业已经成为推动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重要引擎之一。招引“独角兽”企业,对义乌原创性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创新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今年以来,我市在继续招大引强的基础上,加快了“独角兽”企业的招引步伐,并专门制订对接工作方案,主动出击对接“独角兽”企业,推动建立了联系市领导全程参与、分管市领导统筹推进、牵头单位主要负责、相关单位积极配合的“2+1+X”“独角兽”企业对接协同机制。

  根据政策意见,我市将瞄准“独角兽”企业“产业新、资产轻、资源消耗少、市场价值大”的特征,通过“政府扶持+市场驱动+金融支撑”,推动资本市场与创新企业结合,构建全周期、多维度的“独角兽”企业发展体系。

  金融支撑力度上得到大大强化。由国有资本或联合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在风险投资基金向总部落户义乌的“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投资时,按最高不超过25%的比例配套,对单个企业投资额度不超过2000万元;对“独角兽”种子企业、胚芽企业,则按最高不超过40%的比例配套,对单个企业投资额度不超过200万元。

  同时,政府产业基金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将设立企业让利性股权投资的专项通道。企业需要贷款支持的,将纳入科技信贷政策支持范围,对“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信贷额度最高达1000万元,对“独角兽”种子企业、胚芽企业信贷额度最高可达500万元。

  此外,我市在招引“独角兽”企业上更注重精准性、体现独特性、实现突破性,从研发投入、运营成本、贡献奖励、递延纳税优惠,到人才政策、知识产权等方方面面,以组合拳形式更好地为“独角兽”企业打造义乌“成长乐园”。

  如在研发投入方面,我市将根据税务部门提供的企业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研发投入,每年给予研发投入额30%的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补助年限不超过5年。而为了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企业的生产(办公)用房,我市将分别按不超过3000平方米、2000平方米、1000平方米的标准,给予5年房租全免。

  在地方贡献上,我市将对企业形成的地方税收留成部分前3年按100%,后2年按照50%给予奖励返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对企业高管和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形成的地方贡献实施奖励,“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按地方留成部分的70%,“独角兽”种子企业按60%奖励给企业,由企业自主专项用于高端人才的住房、交通、教育等支出。

  据悉,截至7月30日,我市已走访对接“独角兽”企业121家,其中56家“独角兽”企业有明确回访计划,并已有21家“独角兽”企业回访义乌,包括大数据、云服务、互联网金融、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类、大健康类等企业。目前,我市正与10家“独角兽”企业草拟合作协议,且有1家已经“牵手”成功。

  

  

【专题】我们的节日·中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