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为古树名木办理“二代身份证”

发布时间: 2018-08-04 15:33: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王丽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4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方爱琴 编辑 何冬圆)近日,义乌农林局造林科几名工作人员来到位于义乌市大陈镇最北端的红峰村,给村前的一棵古银杏“颁发”二代身份证。身份证上不仅标注了该树的年龄和编号,还有一个“二维码”。

  造林科工作人员介绍,新的身份证里,只需要打开手机轻轻一扫,就可以了解每棵古树特有的“个人资料”与“家族印记”。

  记者扫二维码了解到,背枕古越勾嵊山的这棵千年银杏树,在杨典桥旁已守护了1110年,是义乌古树名木中唯一的孑遗植物,它与周围数十棵古香樟、古松树一起,成了红峰村的一块“活的植物招牌”。

  据悉,位置偏僻的红峰村,在每年深秋时节,越来越多的义乌人带着一家老小纷至沓来,只为在这棵老银杏下静静地站一会,倾听这位千年守护者诉说着一个个古老的故事。

  “问城北古树,如今在否?”所谓乡愁,大概就是这样伴着一代代人成长的古树了吧。少小离家的乌伤子弟,在老大归家之时,所求的也不过是听得见久违的乡音,看得见门前的树荫,每个游子的心中,始终有一棵大树,它曾为你遮风挡雨,虽苍老,却正直。造林科工作人员说,这样的乡愁,义乌从来不敢忘怀。

  “2016年,义乌就成立了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小组,通过逐点排查,现场拍照,实地测量,走访询问,查阅文献等方式,于2016年12月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完成古树名木普查工作,摸清了资源家底,建立了统一的古树名木保护名录。”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义乌进行第二次挂牌保护工作,为境内的古树名木进行了身份登记。这是义乌继2008年首次挂牌后,对古树名木进行的“二代身份登记”。

  据统计,目前义乌共有古树名木1247株,其中名木2株,古树群9个,千年以上的古树4株,隶属32科47属,树龄最大为红峰村古罗汉松,1185岁。自浙江省古树名木保护行动开展以来,近三年义乌市已保护一级古树和急需保护古树共65株,今年计划保护29株,并为每株列入保护名单的古树都量身定制了详细的“一树一策”方案。

  去年7月,《浙江省古树名木保护办法》出台,为古树名木的保护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办法》对古树在生长过程中受到基础设施建设影响该如何协调作出了明确规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古树名木保护范围内的,施工前需根据古树名木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的保护要求制定保护方案。如果建设单位未在施工前制定古树名木保护方案,或者未按照古树名木保护方案施工的,要处罚并责令改正,最高罚款10万元;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