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将有3个邻里中心 一站式服务便民利民

发布时间: 2018-08-06 07:57: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卢丽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卢丽珍 )一种全新的社区服务设施———“邻里中心”,不日将出现在义乌。义乌商报全媒体记者日前从市规划局获悉,邻里中心作为“完善功能布局,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载体,将在老城有机更新区块内首先启动建设。不久的将来,不论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还是吃喝玩乐游休闲,邻里中心都能为周边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何谓“邻里中心”?市规划局编审科科长、教授级高级规划师阮梅洪介绍,作为承载一站式服务的邻里中心,是集行政、文化、教育、体育、卫生、商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便民综合体,是一种源于欧美的社区服务概念。

  义乌从小城镇发展到大城市,大部分社区是随着城市建设发展特别是旧村改造而形成的。义乌社区组织始于2000年,现已成立43个社区,绝大部分是由城中村发展而来。这些城中村的承租户(经营户)大部分从事餐饮、仓储、物流、加工等行业,产业混合,但极具活力。而义乌社区总体公共服务能力偏低,设施布局欠佳,多数规模等级有待提高,医疗文体娱乐设施相对缺乏,居民公共活动设施普遍不足。

  市规划局等部门前期通过调研发现,加快推进邻里中心建设,可以进一步优化社区商业布局,消除社区之间发展不平衡,完善社区商业配套设施和服务功能,促进社区居民便利消费,提升社区服务品质,推动社区运营管理模式创新,增强城市经济活力,提升城市商业形象。

  据介绍,此次布局范围为义乌主城区范围,东至春风大道,西至环城西路,南至环城南路,北至环城北路,研究范围共82平方公里,范围内共涉及6个街道。

  “上海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以家为核心将设施按照5分钟-10分钟-15分钟圈层布局,在5分钟圈层上优先考虑老人和儿童。”阮梅洪表示,经过考察,我市计划借鉴新加坡“邻里中心”在公共管理方面的先进理念,结合义乌社区实际,形成“1+2+X”的邻里中心业态配置体系(“1”为行政服务业态,“2”为公共服务业态,“X”为商业服务及其他业态),衍生10项必配业态和X项选配业态。

  “邻里中心”配套有完善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和商业金融设施,包括街道管理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医疗中心、体育活动场地、文体活动中心、邮政服务设施、生鲜农副产品经营场地、餐饮服务、青年创业公寓及酒店、银行和保险营业厅、美容美发店、皮革用品修理保养店、汽车维保店、连锁便利店、裁缝铺、母婴生活馆、法律事务所、家政服务所等生活服务配套设施。

  据悉,目前湖大塘、胜利、市场等3个“邻里中心”已开展规划方案设计。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