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水上乐园为何扎堆上马?义乌一个乡镇就有6家

发布时间: 2018-08-06 09:30:07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 杨林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一到夏季,很多市民就喜欢玩水避暑,水上乐园就成了很多人的选择。但是,很多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身边的水上乐园一个接一个冒出,一下子扎堆出现,让人目不暇接。

  这么多的水上乐园扎堆,水质安全怎么样?生意会好吗?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一来,选择水上乐园也要看资质,看安全;二来,随着水上乐园项目越来越多,上马投资水上乐园,也要谨慎而行。

  方圆六公里内开了6家水上乐园

  义乌市佛堂镇隔湖村,村集体经济相对比较薄弱,今年夏季,村民众筹开了一家7000平方米的水上乐园。

  一开始,通过微信朋友圈集赞等活动,水上乐园每天都有五六百人,但是开业不到一个月,问题来了:市场竞争实在太激烈了。

  以隔湖村为中心,方圆六七公里范围内,就有5家水上乐园,其中有一些是老牌的水上乐园,有些则是和隔湖村一样,村集体筹办的水上乐园。为了抢客源,同行们陆续推出“买一送一”“买就减”等活动,给隔湖村带来了巨大压力。

  开业一段时间后,隔湖村的水上乐园,游客目前每天只有两三百人,开支都很紧张。

  隔湖村的遭遇并不是个例。前段时间,义乌市体育、卫生等部门做了一项统计,发现义乌目前有26家水上乐园,义乌全市14个镇街,其中有12个镇街有水上乐园项目,最多的就是佛堂,一个镇就有6个水上乐园。

  义乌水上乐园突然扎堆出现,背后是很多村集体出于发展集体经济的考虑,相对于其他项目,水上乐园项目建设周期短,游乐设备装配好之后,能够很快就投入运营,如果客流有保证,见效也很快。

  游客不比几年前

  如今更靠营销竞争

  打开百度地图导航,如果你想找一个水上乐园避暑,在金华全市范围内,输入“水上乐园”,可以找到73个结果。当然,考虑到地图可能存在重复标记,或者信息更新滞后等因素,这个数字并不一定准确,但至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近几年的水上乐园热度之高。

  “前几年水上乐园确实是赚钱的,效益好的时候,第一年就能拿回成本,原本以为第二年就是纯利润了,没想到之后竞争越来越激烈。”金华隔壁县市的一家水上乐园项目业主包先生告诉记者,他的水上乐园项目是2013年上马的,上马之初火热一时,每天傍晚,甚至带动周围的十多家农家乐都客满为患。

  之后两三年里,周边的水上乐园项目越来越多,仅以大型项目为例,金华有九峰水上乐园,丽水有冒险岛,还有东阳横店等地,再加上广大消费者对水上乐园的新鲜感也已经淡化,包先生的水上乐园客流急降,目前人气已大不如前。

  在金华,前几年红极一时、售票颇高的九峰水上乐园项目,因为各种原因,从去年夏季开始就不再正常营业了。

  “以前是不愁客源,不需要广告宣传,坐等游客上门,现在要靠营销策略竞争,很多水上乐园开业还要搞集赞免费送门票活动,感觉还很吃力。”包先生说。

  运营一家水上乐园

  安全卫生等方面要求严

  记者了解到,由于水上乐园是近几年刚刚兴起的,所以关于水上乐园如何管理,目前相关部门还缺乏一个专项的管理办法。

  但尽管如此,水上乐园还是要符合一些必须的安全、卫生方面的要求,在我市,一些正规的水上乐园项目会被要求办理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证以及卫生许可证等证件,此外还要求配备一定的救生员,救生员必须持有证件。

  本月初,义乌市体育、卫生等部门联合对水上乐园项目进行突击检查,发现一些水上乐园存在安全、卫生等方面的问题和隐患。

  比如,按照规定,水上乐园应该每天加入10%的新水,确保水质干净。现在水上乐园普遍用自来水,水质情况基本过关。卫生部门对6家没有卫生许可证就开办水上乐园的村子,进行了处罚。

  此外,水上乐园普遍存在安全问题,比如救生人员和救生设备数量不足,以及救生员不够专业等。为此,义乌体育部门专门举办了一期培训,培训的合格人数达到70%左右,每个水上乐园都有救生员配备。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