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何斯路夏令营:十一年坚守

发布时间: 2018-08-08 09:27: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卢丽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卢丽珍)一天之计在于晨。“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7月30日早晨6:00,在城西街道何斯路村广场上,20名夏令营孩子们一边朗诵意蕴深远的国学《弟子规》,一边伴随着古朴而又轻快的童声古诗唱读,舞动身姿。

  今年是何斯路村春泥计划夏令营的第十一年,也是实施“百万育才计划”的第十一年。“百万育才计划”即每年投资10万元,开展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提高青少年道德水平、思想境界与实践能力。

  何斯路村十分重视青少年的教育。村党支部书记何允辉告诉记者,举办夏令营是为了更好地培养村庄的接班人。“只要孩子们记住自己的‘根’,他长大后就一定会想着回馈桑梓。”

  何斯路村夏令营的志愿者都曾经是教师。82岁的何樟根、78岁的何洪畴退休前都曾是中小学校长,在夏令营里教孩子们打拳、练书法、拉二胡、学国学;31岁的何鹏从创办夏令营以来一直都在做志愿者,平时何鹏总是“黑脸”的扮演着,一脸严肃。

  夏令营负责孩子们的早饭和中饭,吃饭的时候,也是最能感受到何斯路大家庭氛围的时候。孩子们坐两桌,志愿者老师坐一桌。吃过饭,有的孩子还会抱起碟子舔干净,老师会将吃不完的菜端给孩子们吃……

  何洁是一名望道中学的初中生,她告诉记者,这几年都会来参加夏令营,像她这样年龄段的孩子从小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通过参加夏令营,她知道了一个人要懂得感恩,学会担当。“等我以后上了高中、大学了,到暑假也要回到家乡当义务志愿者,回报社会。”

  何帅是艺术学校的一名学生,他说,从小跟随父母在城市生活,不过这四年以来,每年暑假都回到何斯路村参加夏令营。“这里的夏令营不仅教会了我许多东西,还告诉我一个做人的道理,就是要踏实。同时记住了自己的‘根’。”

  每年的夏令营主题虽然不同,但本质相同,让青少年认知大自然,体验农事耕作,描绘家乡美景,感受传统文化。为此,何斯路村每年开展以“孝道在我心中”、“农耕生活体验”、“感恩文化·大爱无疆”、“和风润心田”、“认知、识礼、会担当”等不同主题的“别样夏令营”活动。

  据了解,此次夏令营设置了书法、美术、国学、德教、舞蹈等十余项课程。十天的时间内,学生们在保质保量完成暑假作业的前提下,参加“语文、数学、科学、英语”等科目的趣味知识辅导,培养学习兴趣,开展读书活动,提高阅读能力;同时以何斯路村“功德银行”为载体,实践做好事,学会感恩,并通过《村规民约》《三字经》诵读,国学经典的解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开展美术、书法、农耕生活体验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培养兴趣,做人做事融于快乐之中。

  “春泥计划夏令营是何斯路村结合本村‘百万育才计划’特别指定的活动,至今已举办十一年。”何允辉介绍道,“夏令营结束,选出十名优秀的孩子,准备带到青岛看看大海,这也是培养新一代全面发展的‘何斯路人’。”

  

【专题】高温下的义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