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暨市政府第三次全体会议报告解读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以思想大解放行动大担当推动义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8-04 14:42: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数读义乌发展

  会议的主要任务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对义乌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金华市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重大问题,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推进清廉义乌建设的决定》和《关于市委常委会践行五(吾)带头打造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干在前列前哨先锋的决定》,动员全市上下思想大解放、行动大担当,推动义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谱写新时代“八八战略”义乌新篇章。

  积极践行“五(吾)带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忠诚于党我带头,每一名党员干部要带头为党奉献、为义乌发展负责。

  服务人民我带头,每一名党员干部要把群众的事当作最要紧的事、当作自己的事。

  转型发展我带头,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奔跑起来、钻研起来、干起来。

  优良作风我带头,每一名党员干部要在落实工作中更快、更实、更有成效。

  廉洁自律我带头,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多一点敬畏之心、多一些自我约束、多一份严格要求。

  以更高站位扛起“八八战略”再深化的时代重任

  一、深刻认识“八八战略”引领义乌大跨越大发展。“八八战略”实施15年来,义乌发生了全面深刻、影响深远、鼓舞人心的历史性变化。特别是2006年习近平同志亲自推动总结推广“义乌发展经验”,这是全市上下深度践行“八八战略”,不断解放思想、敢于担当的重要成果。2017年,义乌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分别是2002年的7.4倍、8.5倍、9.7倍、8.6倍和9.4倍。

  我们实现了从全国市场到全球市场的大跨越。建成第五代市场国际商贸城,集聚商品从40万种增至210万种,海关监管小商品出口从9000标箱增至93万标箱,出口额从28亿元增至2304亿元;年入境外商从3万增至55万,集聚市场主体超40万,内外贸网商密度分列全国第一、第二,快递业务量占全国1/20。

  我们实现了从地方探索到全国试点的大跨越。先后实施43项国家级、省级改革,国际贸易综合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在全国引起反响。开通航空、铁路、海港、邮路、保税五大口岸。

  我们实现了从经济先行到协调发展的大跨越。商贸、物流、金融、文化、会展、旅游、时尚、信息、装备、健康等产业和现代农业蓬勃发展。“一核两翼三片”布局和城乡交通网基本成形,城市建成区面积从38平方公里增至103平方公里。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市,两次荣获五水共治“大禹鼎”,获评省“基本无违建县(市、区)”。

  我们实现了从基本小康到宽裕生活的大跨越。累计民生投入超1500亿元,140万新义乌人安居乐业,5万多户农民住上新房,医保、社保覆盖率均由不到10%提高至全覆盖。2017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081元和33392元,分别是2002年的5.2倍和5.9倍,多年位列全国第一。人均储蓄额、每万人汽车拥有量等12项指标全省第一。平安义乌实现“十连创”。

  二、深刻理解“八八战略”科学要义。“八八战略”是完全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科学理论体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源头活水,是引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指路明灯。我们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八八战略”的科学原理、精髓要义,特别是要与总书记对义乌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义乌发展经验”相结合。

  三、深刻领会“八八战略”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要求新使命新期望,对浙江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列寄予厚望。

  四、深刻分析当前义乌发展形势。全市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新时代践行“八八战略”,立志思想大解放、行动大担当

  时至今日,着眼现实与未来,义乌是否还需要思想大解放、行动大担当?答案是肯定的!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八战略”和“义乌发展经验”,对照省委车俊书记“六问”“思想够不够解放”,义乌还有很多工作需要不断深化和创新,必须思想大解放、行动大担当。对标晋江等先进地区,义乌发展还有很大差距,必须思想大解放、行动大担当。对应群众的期待和民生改善愿望,我们还有很多难题没有破解,必须思想大解放、行动大担当。对齐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还有很多短板,必须思想大解放、行动大担当。对表年初制订的目标和各项既定任务完成情况,工作中还有不少弱项,必须思想大解放、行动大担当。只有思想解放越彻底,担当越有力,高质量发展才会越给力。具体来说,要在五个方面推进。

  一、解放思想要“真”,必须解决解放思想要真心真意的问题,我们要担当起变精神懈怠、盲目乐观为拉高标杆、走在前列的重任。

  二、解放思想要“准”,必须解决解放思想要选准突破口的问题,我们要担当起变重大难题、发展短板为重大机遇、后发优势的重任。

  三、解放思想要“深”,必须解决解放思想要趟深水区的问题,我们要担当起变因循守旧、回避矛盾为直面问题、点石成金的重任。

  四、解放思想要“广”,必须解决解放思想要广领域、各方面发动的问题,我们要担当起变无序推进、零敲碎打为全民参与、全面突破的重任。

  五、解放思想要“实”,必须解决解放思想要有实绩、效果导向的问题,我们要担当起变注重形式、不重结果为实际行动、百姓笑脸的重任。

  上半年重点抓了六项工作

  下一步抓好十件事

  一、建设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持续繁荣市场。

  二、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市。

  三、深化治标更治本行动,加快工业全面提升。

  四、加快开发双江湖区块,打造人才和科创高地。

  五、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城市竞争力和认同感。

  六、深化星级和美乡村建设,打造“中国众创乡村”。

  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绿色大花园。

  八、全面落实文化优先战略,提升城市软实力。

  九、以老人、病人、低收入者、残疾人、妇女、未成年人“六类人”为重点,积极保障和改善民生。

  十、长效推进十大专项行动,持续提升平安义乌建设水平。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