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镇(街)、部门“一把手”谈高质量发展③挺起工业经济发展的脊梁

发布时间: 2018-08-11 18:31: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工业是经济的核心,是发展的龙头。工业兴,经济兴;工业强,发展快。

  今年以来,我市一方面着力“增量崛起”,继续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壮大“新字号”;另一方面加快“存量提质”,积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重塑“老字号”,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在以“速度领跑”向“质量领先”的工业蝶变中稳健迈进。

  全会报告提出,我市将深化治标更治本行动,加快工业全面提升,重点是大力培育新动能,积极破除无效供给,切实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做强开发区、高新区等平台,推动义乌工业经济跻身全省20强。

  对此,市经信委主任贾文红表示,通过几年努力,今年我市新招引的重大工业项目产能开始逐步释放,拉动了全市规上产值8个点以上的增速。截至今年7月,我市规上产值更是出现了近五年首次两位数的增长。因此,接下来,我市依然要坚定不移地把“招大引强”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继续调整我市的产业结构。

  那么,如何更好、更大力度地招大引强?作为我市招商引资的主阵地,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项明生表示,他们将围绕开发区主导产业,紧盯世界500强,聚焦央企国资、优质民资和高端外资,年内引进500强、央企或上市公司2家;引进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2个,10亿元项目3个;实际到位外资1亿美金为目标,自我加压,奔跑招商。

  义乌信息光电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国成则表示,他们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意识,围绕光电主导产业,以“增链、补链、强链”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招大引强的工作力度,力促华灿半导体、国科控股、中在医疗等重点在谈项目早日签约落地,力争超额完成全年200亿元的目标任务。

  在不断构筑新的竞争优势同时,我市也在积极强化比较优势,通过支持传统产业的改造,来提升传统产业的“先进”程度。日前,我市出台了《关于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计划出资3.2亿元扶持实体经济发展,这也是我市有史以来力度最大的扶持政策。该政策重点支持企业机器换人、智能制造,引导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17条’政策的出台,就是为了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加快义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科技创新,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利用好这个政策,花大力气抓传统产业的转型提升。”贾文红说,下半年,我市将继续加大小微企业园区的培育力度,全年争取完成15个小微园的建设。同时还将加大“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力度,为企业腾出更多发展空间。并全面落实好工业用地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从工业项目的“标准地”准入到项目用地期限内的利用,实施全过程动态评估和监管,使义乌的工业用地得到有效利用。

  在加快动能转换的同时,一直以来,义乌也在努力抓好营商环境,全方位优化发展环境。全会报告指出,义乌将更大力度支持企业发展。下半年,重点将抓好重大项目开工投产和服务,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空间等问题。积极帮助企业化解风险,打好金融风险防范攻坚战。对此,贾文红表示,他们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以我省提出的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审批前“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为突破口,争取标准地精准落地,全面推进“服务争效”。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