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义乌订标”迈向国际

发布时间: 2018-08-11 18:33: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我们制订的《木制相框》标准将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安全指标方面部分参考国家儿童玩具标准。”8月6日,由浙江王斌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主导的《木制相框》“浙江制造”团体标准编制工作,在项目立项后正式进入实质性阶段。

  目前,国家对木制相框的生产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市场上产品质量、工艺因此也参差不齐,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企业在出口时受限。

  为更好地走出国门,提升产品质量,同时也为赢得行业话语权,该企业于去年开始筹划制订标准。“这个标准启动会后将形成征求意见稿向各方征求,并经专家评审等,最终作为‘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发布。”“王斌相框”董事长助理崔本杰告诉记者。

  “品字标浙江制造”是整体反映、综合体现浙江企业和产品形象的区域公共品牌,目标定位是高品质、高端化。近年来,像“王斌相框”这样参与制订各类标准的企业在义乌与日俱增。

  “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掌握了标准,就如同掌握了行业制高点和话语权,能够带来的不仅是可持续发展的利润空间,更是在本行业领域的领导力与渗透力。

  义乌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做强标准、做大品牌,积极引导义乌企业提标升级,服务义乌经济发展。同时,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国家标准化组织和标准制修订。尤其是去年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功能中心落户义乌,义乌成为“品字标浙江制造”产品和标准的展示与发布中心,无疑会给小商品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越来越多的义乌中小企业开始重视企业品牌化和产品标准化建设。2016年以来,共有49家单位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各类标准94项,其中主导国际标准1项,主导或参与国家标准44项、行业标准24项,主导“浙江制造”标准5项。另外有9项“浙江制造”标准在研究。

  义乌市双童吸管有限公司是我市首家、也是目前惟一一家主导制订“国际标准”的企业。在“双童吸管”总经理李二桥看来,小商品品种繁多,小商品制造在国际标准制订方面大有可为。他认为,作为外贸主导的市场,义乌中小生产企业的标准不能只局限在国内的各级标准,更要主动对接国际标准。

  “尽管标准不一定是强制的,但是企业生产必须以消费为导向,产品的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力。”李二桥说。对很多中小微企业而言,主动对接“国际标准”谈何容易。去年,义博会首次纳入标准元素,开辟标准展专区,引入众多标准机构及参与行业标准制订的知名企业,无疑为义乌企业对标国际打开了一扇窗。

  义乌“十三五”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致力推动“义乌制造”向“义乌智造”“义乌质造”转变。就在日前新发布的《关于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中,义乌再次以真金白银鼓励企业标准化发展,并细化了对主导参与制修订标准企业的奖励标准,以此进一步调动企业制修订标准的积极性。根据政策,主导制修订标准的企业最高将拿到80万元的奖励。

  “无论是标准展的落地义乌,还是各项激励政策,无非就是为了营造浓厚标准化的氛围,让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用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义乌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也让更多的‘义乌质造’站上国际舞台。”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