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挤占公共空间 存在安全隐患 “防盗笼”降低城市颜值

发布时间: 2018-08-13 09:16:5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刘 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居民在防盗窗网格上放各种杂物。

 

防盗窗“裹”住了居民楼。

  中国义乌网8月1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刘军)“义乌正向世界‘小商品之都’迈开坚定的步伐,这座城市充满了魅力,但在城市的一些主次干道两侧以及居民小区,各式各样的防盗窗就像笼子一样,大大降低了城市的颜值。”近段时间,接连有外地宾客及本地市民反映,窗户上的“防盗笼”影响城市形象。

  宾客反映:防盗窗让人压抑

  从杭州来的一位客商反映,他来义乌后住进了梅湖体育场区块的一家酒店,夜晚梅湖迷人的夜景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次日清晨,有晨练习惯的他沿着江东东路往江东中路方向步行,过宾王路口至五爱再到江东新村段,他发现两侧的店铺以及一些居民楼的窗户大都安装了防盗窗,有的楼体家家户户的窗户都被防盗窗“裹”了起来,有不少防盗窗还是向外凸出的。远远看去,像一个个大铁笼,在阳光照射下闪着刺眼的光芒。“人住在这样的‘笼子’里,难道不压抑吗?”这位客商说。

  无独有偶。前两天,来自上海的一名客商也反映,他到北苑办事,发现这个商圈散发着勃勃生机,但抬头看,各式各样的防盗窗无处不在,白花花的一片,让人很有压迫感。

  一连多天,记者与市民监督团成员走街串巷,就安装防盗窗现象进行调查。走进稠城街道胜利小区,我们发现几乎每家每户的窗户上都安装了防盗窗;在江东街道江东新村,我们看到几乎每一幢居民楼都被大大小小的“铁笼”包裹着;在江东街道东洲路两侧,我们看到店面楼、居民楼的窗口都有防盗窗“把守”,不少防盗窗还向窗外凸出,上面放置着瓶瓶罐罐、花盆衣物等。采访中,不少居民反映,远远看去,这些防盗窗层层叠叠,实在太难看了!但也有人说,自家装了防盗窗后,觉得更有安全感了。

  市民议论:希望逐步拆除

  防盗窗是住户出于自身生命财产安全的考虑而在窗户外侧架设的、用以阻挡盗贼入室偷盗的防护设施。采访中,绝大多数居民虽然认为防盗窗确实不好看,但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又坚定地认为“安装了更安全”。

  在北苑四季路,一位居民说,起先他家没有安装防盗窗,但看到楼上楼下、左邻右舍都装上了,自己也“坐不住”了,就花了几千元钱将阳台及窗户全都“裹”了起来。在江东东洲路下王段,几位居民说,安装防盗窗主要是出于安全防盗的考虑,可是防盗窗也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小的麻烦,由于一些防盗窗“伸出”窗外,为了防水,不少人就将防盗窗顶部用铁皮“封”起来。这样一来,雨水是挡住了,可楼上的空调水一天到晚滴滴答答“下”个不停,吵得人心烦意乱。另外,少数居民将瓶瓶罐罐、花盆杂物等放在防盗窗网格上,经常发生浇花水乱流、杂物脱落等情况。在封闭式管理的东洲花园小区,安装防盗窗的现象同样普遍,有居民表示,好端端的一个住宅小区,每幢楼房都像一个大铁笼子一样,确实不雅观,说是为了防盗,其实就是寻求心理上的自我安慰罢了。

  采访中,有不少市民反映,防盗窗尤其是一些“伸出”窗外的铁笼,影响市容市貌,降低城市、小区品位,有碍文明城市形象,同时还挤占公共空间,造成雨污混流,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希望逐步拆除“防盗笼”,从而有利于市容整洁、街道美观,也有利于提升城市品位和城市整体形象。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