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领导动态>林毅 正文

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干出来的担当

发布时间: 2018-08-14 10:02:4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金华市委部署“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抓住了发展关键点。近年来,义乌围绕经济和城市转型,大力倡导解放思想,以主动担当谋划项目、落实项目为核心,干字当头、实干干实,着力当好答卷人。在金华市2017年度综合考评中,义乌上升为第一名。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稳走向好,出口额增长9.5%,邮政快递业务量跃居全国第5,国务院批准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5%,工业投资、技改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33.8%、82.6%和90%;金融机构贷款不良率连续4年下降;完成土地出让130亿元,城市转型格局和空间全面打开。同时,严查不担当、不作为行为,今年处理“五不”问题34起,问责138人,全市形成了争先干事、敢于担当、充满正能量的氛围。

  一、瞄准“全省第一”抓“最多跑一次”改革。去年义乌“最多跑一次”改革考核位列全省第三,今年年初我们就喊出要争全省第一,进行“1+2+4+X+Y”的顶层设计,推进“减事项、减材料、减证明、减窗口、一网通办”,核心是刀刃向内,推动观念、职能和流程三个转变,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我们每周召开改革开放专题会议,以“争第一”的干劲奔跑工作。今年已削减权力事项382项,削减办事材料41%;分四批取消270项证明,率先打造“无证明城市”;在2017年削减行政服务中心窗口24个基础上,今年以来再削减60个;企业和群众办事网办量占70%以上,目前8小时之外网上办结事项每天超过2000件;在全省率先设立“跑一次没办成”投诉与代办窗口,倒逼政府职能转变。在去年率先推进区域能评、区域环评等基础上,今年瞄准工业项目和政府性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推进项目审批流程再造。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强力撬动下,我们按照自由贸易构想打造国贸改革试验区,围绕“一都一区一港一通道一班列”搭建开放发展“四梁八柱”;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在全国引起反响。我们感到,改革推进到今天,关键是真抓实干、敢于担当。

  二、聚焦“再造一个义乌工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工业是义乌的短板。近年来我们天天在“无中生有”谋项目、引项目、落项目,围绕项目抓平台集聚、土地支撑、资金筹集、政策创新、干部作风。2016—2017年,义乌引进重大项目101个,总投资2248亿元。今年上半年签约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3个,总投资超460亿元。2016年新春,投资55亿元的华灿项目签约,当年5月开工,2017年7月投产;之后,华灿收购美国美新半导体;今年2月,总投资108亿元的华灿先进半导体与器件项目签约。因为引进华灿光电项目,引来了瑞丰光电回归义乌,下游企业木林森落户义乌,带来了IDG基金及爱旭太阳能等一系列重大项目,义乌也因此崛起光源科技小镇。我们还打造以汽车新能源整车、零部件制造为主的绿色动力小镇,通过吉利4个项目带动中高端装备产业集聚发展。今年上半年,华灿光电、瑞丰光电、锐锋发动机、爱旭太阳能四个新兴产业项目拉动规上产值增速8个百分点。同时,我们社区、园区、农村联动,实施“1+10+2+1+X”传统产业转型路径,对城区20平方公里工业用地分三类开展有机更新,在全省率先实施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2016—2017年,共整治“四无”企业7306家、出租型企业2116家、D类企业224家。今年列出D类企业161家,已整治关停89家。

  三、围绕“三年大变样”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城市是义乌的弱项。我们从“拆”字入手,拆、改、建结合,城市有机更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星级和美乡村建设三招齐发,以城市转型促进经济转型。2016年,我们制定了主城区五年、老城区三年有机更新规划,把停滞20年的老城区改造重新启动起来。老城区稠城街道有机更新铁军“永远在户中”,5个区块共5850户均100%签约。其中仓后区块1005户37天100%签约,向阳上片区块729户17天100%签约;为了向阳下片区块2537户最后1户奔波千里做工作,最终100%签约。今年6月25日启动签约的第六个区块胜利一区块2643户目前签约率已达99.32%,第七个区块车站社区689户正在征求意见。每个镇街都在担当干。义乌在2016年拆违考核全省第一基础上,2017年拆迁886万平方米,“三改一拆”拆改总量均列全省第一。2018年上半年,城中村拆迁户数全省第一,拆迁面积全省第二。我们还因地制宜推进所有46个社区整治,实施精品街三年改造计划。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304个项目已全部开工,2017年7个镇街通过考核,其中赤岸尚阳列全省同类第一。突出“中国众创乡村”定位,推进每个村争创星级和美乡村。2016—2017年连续2年荣获大禹鼎,今年上半年空气质量全省排名同比前移13位。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