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一百二十座微型污水处理厂 义乌让农村生活污水变得清凌凌

发布时间: 2018-08-15 08:10: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楼一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15日讯(商报记者 楼一强)未纳入截污管中的农村生活污水,该怎么处理?义乌以建设农村微型污水处理厂为突破口,走出了独具特色的治水之路,连续两年获得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考核优秀县市。

  昨日,记者跟随市水处理公司农村治水部工作人员,走进稠江街道犁头山村和佛堂镇泽塘村的生活污水处理厂,见识了义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全过程。

  这里没有污水横流、臭气难闻的场景,展现在眼前的是绿树成萌、生机勃勃的花园景象。据市水务集团水处理公司农村治水部负责人季诚云介绍,这两座就是农村微型污水处理厂,采用微动力处理工艺、高负荷渗透滤池处理、一体化处理工艺、土壤净化槽处理工艺、人工湿地处理工艺等方式,处理后的出水水质达到省一级标准。在现场,市水处理公司农村治水部的年轻人手拿洋镐,逐个掀起窨井盖细致检查,查看管网是否有淤积、水质是否正常,如果发现管网不正常,就取来潜望镜(内窥镜)深入管网进行勘察。

  “7年前,村里做了三个厌氧池用来处理生活污水,但效果很差,这次通过技改建成了一个微型污水处理厂,不仅没了臭味,排出来的水是清澈的,通过检测,用来给作物浇水一点问题也没有。”说起农村污水处理,犁头山村委主任王福高竖起了大拇指。

  两年前,义乌在120个村建成了类似犁头山村这样的微型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为6000吨,服务农村人口近四万人,有效解决了未纳入截污管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问题。这些污水处理厂由各所在镇街投资建造,市水务集团水处理公司统一联网运维,统一监控排放……

  两年来,终端村日常运维工作按照“三天一巡查,半月一取样,半年一疏通,一年一维护”的标准有序展开。21名农村治污员平均每天要巡查8个终端村,步行巡查8公里以上,清掏检查井15个。

  为了减少人力成本支出,市水处理公司自主研发了农村污水处理终端智能化运维平台。在市水务集团水处理公司农村治水部实时监控中心的屏幕上,120个村微型污水处理厂的运行镜头可以任意调取。据季诚云介绍,目前运维平台可实现各主要站点的出水瞬时流量及累计流量统计,24小时实时监控;配合手机APP,可完成日常巡检记录、运维人员管理,事件上报、处理等流程,可以更方便地开展农村运维;平台记录风机、提升泵等设备开、停、故障等信息,实现远程控制,发现异常即时报警,及时处理,减轻运维人员的工作量。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