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致敬高温下的坚守者 | 熬膏师:大铜锅边“蒸桑拿”

发布时间: 2018-08-16 09:38: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吕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正在收膏的吴长寅满脸汗水

守在高温的大铜锅旁,天天“蒸桑拿”

在闷热环境下,还得“全副武装”

  中国义乌网8月1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吕斌)立秋虽过,高温依旧。对三溪堂熬膏车间的熬膏师来说,虽然不用经受烈日的“烤”验,但必须忍受难熬的闷热。

  8月10日一大早,熬膏车间内,十余口大铜锅一字排开,锅内正在沸腾的是经过浸泡过滤后的中药膏方汤剂。资深熬膏师吴长寅头戴防尘帽及口罩,身穿工作服,在大铜锅之间不停走动,来回搅拌沸腾的膏方汤剂。吴长寅说,不停搅拌沸腾的膏方汤剂,主要是为了防止糊锅。

  吴长寅是三溪堂中药炮制技艺的第六代传人,在十余平方米的熬膏车间内一呆已是十余年。他每天的工作就是面对一口口大铜锅,“一剂膏方从浸、化、榨、滤、熬、收,前后要经历三个半小时,熬制环节决定着膏方的最终药效。因为每剂膏方都是量身定做,药材不一,熬制过程和时间也不同,所以对火候特别考究。”吴长寅说。虽然脸上挂满汗珠,但他对熬制过程中的每个细节依旧认真仔细。

  工作时,吴长寅除了必须“全副武装”外,还需时时靠近滚烫的大铜锅。一个多小时下来,他早已全身被汗水浸湿。因为工作环境炎热,他的工作服很有讲究———里面穿着黑T恤,外面是一件白色工作服。原来,每隔一两个小时,吴长寅就要换下满是汗水的黑T恤,一天要换五六次,这样一来外面的白色工作服就不用经常换了。吴长寅笑着说,他天天都在“蒸桑拿”。

  熬膏师和众多中医从业者一样,他们用高度的责任心、细心、耐心,为了百姓的健康,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坚守和付出。

  

【专题】高温下的义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