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一万多的药费自己只要付三元?义乌“血友病”患者的福音来了

发布时间: 2018-08-16 11:21: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16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 编辑 童晓)“一万多的药费,我只要付三块?你们有没有算错啊?”昨天(8月15日)下午,在浙医四院结算窗口,来自义乌上溪的血友病人余辉看着收费人员,有点难以置信。

  因为关节出血,余辉昨天一早紧急入住了浙医四院血液内科病房。医生给他注射了凝血因子后,情况好转,下午便可到医院窗口办理出院手续,并配了两天用量的凝血因子。“我有职工医保,前不久又刚保了大病保险,正好都赶上了,但能报销这么多做梦都没想到!”他递过3枚一元硬币,又与收费人员确认了一下眼神,对方也明显有些吃惊。

  收费人员仔细核对了电脑打出来的票据,单子上药品费用总计16758元、住院费75元,基本医疗保险报销了13455.72元,加上大病医保报销2870.69元、慈善基金补助504.33元,自付部分只需3元,确认无误。“这对我们这些得‘富贵病’的人来说,实在太好了。”余辉兴奋地说。

  据悉,血友病是一种需要终生治疗且药品费用高昂的出血性疾病,如不能接受及时有效的治疗,致死率和致残率很高。据不完全统计,义乌有上百名血友病患者,像余辉这样需要定期注射凝血因子,病症严重时更要每周到医院治疗、配药。

  为更好、更规范地对血友病患者进行诊治、随访,今年3月,浙医四院血液内科正式加入中国血友病协作组(HTCCNC),成为浙中地区唯一一家血友病协作组成员单位,对已纳入该院规范管理的近百名血友病终生随访,及时发现和处理相关并症。同时,该院还成立了血友病综合诊治MDT团队多学科协作诊疗,并申请了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血友病患者援助项目。

  通过这个项目,符合条件的血友病患者可以得到慈善补助,但报销结算较为麻烦,“以前来配药,每次都要自己先垫付几千块钱,一个月差不多要垫万把块。之后再把票据寄给慈善基金报销,时间很长。”余辉说,能够直接在医院完成慈善补助的结算,既省事又减轻了不少经济负担。

  据悉,正是因为了解到这些病友的困难和需求,浙医四院血液内科主任黄健反复与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联系沟通,终于省却了血友病人先垫付再申请报销的流程,直接由医院与基金会定期结算,并将“慈善补助”直接纳入医院住院结算细目中,余辉也由此成为全省首位在医院内完成该类慈善援助结算的患者。

  昨天,浙医四院联合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专门举行了“血友病凝血因子一站式结算项目”启动发布会,成为全省首家、全国第三家与该基金会开展一站式援助结算项目的医院。今后,符合条件的血友病患者在该院付费结算时,无需自行垫付药费即可直接减免相应的援助金,享受“实时配药、援助”的一站式服务,为血友病患者解决了慈善援助项目“最后一公里”问题。

  浙医四院院长徐键表示,医疗保险和慈善援助的无缝对接,形成了基本医保保基本、大病医保来托底、慈善基金再援助的层层递进式重大疾病保障救助体系,基本杜绝了血友病患者因病致穷、因病返穷的风险,这也是医院深入践行“最多跑一次”的有益实践。未来,该院还将开展更多慈善项目的一站式结算,造福更多浙中百姓。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