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大姐, 我想当面谢谢您20年前的一饭之恩”

发布时间: 2018-08-22 10:09:4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旭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年前,在北京读大学的遂昌贫困学子包海平饿着肚子坐火车回老家,30多个小时路途中只靠吃桃子充饥,实在饿了就趴在桌上睡觉。

  火车在义乌站停靠后,一份热气腾腾的盒饭突然递到了他面前,原来这是坐在对面的好心大姐在下车前给他买的,饥肠辘辘的包海平模糊着眼睛吃完了这份最美味的盒饭。

  20年过去了,那个穷学生始终没有忘记给他买盒饭的义乌大姐。时至今日,包海平一直铭记这份恩情。昨天,记者与包海平取得联系,他详细讲述了这段往事,同时也希望能通过新报找到这位好心的义乌大姐,当面跟她道谢。

  5斤桃子扛30多个小时

  饿了就睡觉充饥

  42岁的包海平是遂昌人,在北京工作,他要讲的这段往事发生在1998年。当年,包海平还是个在北京念大学的穷学生,家里条件比较差,父母靠苦力赚钱,大学第一年学费也是家人东拼西凑借的。

  那年暑假,包海平从北京坐火车回遂昌老家。当时火车还没提速,从北京到杭州最快也得24个小时。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包海平对父母的艰辛和生活的不易深有体会,对吃饭的概念就是能不饿死就行,坐火车条件好差没关系,能到家就行,于是他选择了一趟价格最便宜的暑期绿皮加班车。

  “这趟火车从北京到龙游不晚点的话需要36个小时,夜间23时59分从北京发车,学生票半价50元,几乎沿途的每个车站都停。”包海平回忆说,为了省点费用,出发前他专门跑到北京郊区的桃园花2.5元买了5斤桃子,大概有20个左右。

  “我平时就喜欢运动,熟悉的人知道我饭量很好,所以饿得也快。”包海平开玩笑说,平时吃桃子等水果确实会越吃越饱,可当你在30多个小时里除了吃桃子再也没有其他食物时,感觉就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了。一路上,包海平大部分时间都趴在桌子上睡觉,饿醒了就吃个桃子充饥。用他自己的话说,因为人睡着了就不会觉得那么饿了。

  停靠义乌站后

  好心大姐给他买了一份盒饭

  当时在火车上,坐在包海平对面的是一位衣着很朴实的大姐。“看起来30多岁的样子,身上穿的好像是淡色的衬衫,一头短发。”包海平说,大姐带着两个小孩,简单交流后,得知她是带着孩子到北京旅游后返程回义乌的。

  包海平在帮大姐将行李放好后,也就没怎么跟她交流。路途中的饭点,这位大姐曾问他怎么光吃桃子不吃点主食,还开玩笑说年轻人要多吃。包海平就笑着回答说自己特别喜欢吃桃子。

  30多个小时后,火车抵达义乌。包海平说,暑期的火车跟春运差不了多少,过道上都是人,上厕所或者打水都要人挤人,等他上完厕所回来,大姐已经带着她的两个孩子下了火车。

  火车重新开动后不久,一名女子突然将一份盒饭递给了包海平。当时,他整个人已经饿得有点发懵,赶紧推托说自己没有点过盒饭。对方说这是一位在义乌站下车的旅客掏钱为他买的。此时,包海平想起了坐在对面的大姐,连忙问是不是带着两个孩子的那位。得到肯定答案后,包海平接过了盒饭。

  “那是我吃过的最美味的盒饭,也是我吃过的最美味的食物!”包海平说,现在自己已记不得盒饭里到底是啥菜,只知道模糊着眼睛将它吃完了,“萍水相逢,对座而已,她让我很感动。”

  寻找义乌大姐

  当面说声迟了20年的“谢谢”

  时至今日,20年过去了,但包海平还是会经常想起这份盒饭。

  “当时还没实行实名制,不知道那位好心大姐的称呼和联系方式,这么多年来我能做的也只能在心底默念感谢。”包海平说,好后悔当年在火车上没和这位好心大姐多些交流,多问一点对方的情况。

  如今包海平已扎根北京。今年暑假期间,他带着妻子和女儿回到遂昌老家小住了一段时间。8月16日,一家人坐火车回北京,因为女儿想体验坐卧铺,所以没有选择高铁。

  在绿皮火车上,20年前的那一幕场景又一次浮现在了包海平脑海里,于是他给妻子和孩子说起了这位好心的义乌大姐。包海平说:“我女儿今年8岁了,希望她也能向这位好心的大姐学习,做一个善良的人。”

  讲完这段往事后,包海平又在火车上将故事写成文字,发到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没想到很快就有数百位好友点赞,不少人还在下面留言。“朋友的留言让我更加体会到了大姐的正能量,她不仅有爱心,也很懂得尊重别人的尊严。”因此,包海平很想再见到这位好心大姐,当面跟她说声迟到的“谢谢”。

  “一个朋友给我微信留言说,即使不见面感谢,那位大姐也会在你默默感恩的信念中,一生平安。”其实,包海平也知道,找到这位大姐的机会非常渺茫,但他将故事讲给新报读者听,除了寻人外,也想告诉大家社会上有很多像这位大姐一样的好心人,“尤其是义乌这座城市,包容诚信,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都给客商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如果你就是这位好心大姐,或者有知情者听说过这段往事,请与新报热线85252000联系。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