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一农妇家中被毒蛇咬伤 所幸自救措施正确逃过一劫

发布时间: 2018-08-31 10:25:1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金晓英 通讯员 黄万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昨天,提起前阵子被毒蛇咬伤的情景,义乌的陈阿姨仍心有余悸,所幸她自救及时,并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陈阿姨家住义乌大陈镇八都水库一带,每天都有出门散步的习惯。8月13日晚上7点多,她散步回家,刚进屋,还没来得及开灯,突然感觉脚底踩到了一根“电线”,随即麻了一下。因为门旁有一台冰柜,她以为踩着电线触电了,抬脚一看,“电线”竟缠在自己脚上,随即又掉了下去。

  由于看不清楚是什么东西,她又一脚踩了上去,随即低头一看,不禁吓出一身冷汗——这根“电线”竟然是一条蛇。这条蛇的头部呈三角形、脖子细长、有1米左右长。陈阿姨赶紧大声喊老公过来将蛇打死。这时,她被咬伤的腿开始流血,当即让老公找来一根带子,绑在伤口上方的腿上,又找来一瓶烧酒冲洗伤口,然后带上打死的蛇赶往医院。

  她先到离家较近的医院,结果该医院没有储备解蛇毒的血清,医生建议她赶紧到义乌市中心医院就诊。辗转了20多分钟,她终于赶到义乌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此刻,她的伤口已肿得非常厉害,十分疼痛。

  急诊团队立即为陈阿姨注射相应的血清,并对症采取一系列解毒、救治措施。第二天,陈阿姨病情稳定、症状缓解,很快康复出院。

  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陈铁江说,咬伤陈阿姨的蛇叫烙铁头,被称为中国十大毒蛇之一,属于剧毒蛇,在义乌非常罕见。这也是该院首次接诊被这类剧毒蛇咬伤的患者。

  陈铁江介绍,烙铁头属于血液循环毒,主要破坏人体的凝血功能和循环系统。“好在被毒蛇咬伤后,患者采取的自救措施基本正确,对成功救治有重要意义。”

  陈铁江提醒市民,夏季去户外活动,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打草惊蛇”,拿木棍拨打荒草,可起到惊走毒蛇的作用;二是尽量不要穿拖鞋、凉鞋,特别是夜间在野外,最好穿靴子;三是如果要进入密林,最好穿长衣长裤,再戴一顶宽大的帽子,因为有些毒蛇会缠绕在树上。

  如果不慎被毒蛇咬伤,谨记以下四点可以救命:一是找一根带子,树条、藤条、鞋带都可以,在离伤口10~15公分,靠近心脏这一端扎紧,松紧度以能够通过一个小手指为宜,每过20分钟,松开2分钟,以防肢体坏死;二是马上用大量的水冲洗伤口(不要用烧酒);三是千万不要奔跑,可以慢慢走向救援地点;四是第一时间赶往血清储备齐全的医院进行规范治疗。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