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吴青娟:扎根幼教20载 用游戏打开孩子的新世界

发布时间: 2018-09-07 10:11: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7日讯(商报记者 王佳丽)她在幼儿园这个领域已辛勤耕耘了20年,用爱去拨动孩子们的心弦,精心培育他们,让他们成为全面发展的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她自创了一种新的教育模式,用一个游戏观察孩子的性格特征,用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培养孩子自主学习和探索精神。她就是义乌市赤岸镇中心幼儿园分管教学业务的副园长吴青娟。

  从事幼教20年,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从1998年到2018年,从一名代课幼师到幼儿园副园长,在幼教这片热土上,吴青娟辛勤耕耘了20年,始终热爱幼教事业,在奉献中闪烁着青春的光芒。

  2011年,吴青娟参加了教育局的教师招聘,被录取后直接到刚开园的赤岸镇中心幼儿园担任幼师。因为家住苏溪,吴青娟成为编内教师后,每天上班要转乘两趟车,从义北到义南,除了等车时间,每次至少要花上一个半小时才能到达赤岸。为了节省时间,吴青娟干脆住进了幼儿园宿舍,每周五回一趟家。8年来,她以校为家,扎根乡镇,无怨无悔。

  “刚刚去赤岸工作那年,我儿子才读小学三年级。”吴青娟说,为了弥补孩子没有妈妈陪伴的缺憾,她经常与孩子的老师沟通,远程关注孩子的成长。今年,吴青娟的儿子考入了义乌中学,她作为母亲和启蒙老师,深感欣慰,更觉得幼师责任的重大。

  之后,她将这份爱全部投入到了幼儿园的教学和建设中。从2015年开始,她积极组织、策划幼儿园每年“四季三节”活动,通过中秋节、清明节、重阳节等节日,让孩子们懂得中国传统文化的含义。此外,吴青娟还组织骨干教师,将赤岸镇的“赤子文化”融入课堂,将每间教室装扮成不同风格的赤子乐园。“赤子文化重视孩子们品德和习惯的培养,让每个孩子童心舒畅。”吴青娟表示。

  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成长

  吴青娟刚到赤岸镇中心幼儿园工作时,发现这里有很多家长对幼教存在一些偏见,认为幼儿园经常让孩子玩游戏,却不重视孩子学拼音、算算术,这是不负责任的做法。有些家长还不太愿意参加幼儿园的亲子活动。

  作为专业幼教人员,吴青娟明白,通过游戏去观察、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比提前教拼音、算术更重要。于是她通过家长会等形式,时常加强与家长沟通,让家长了解幼儿园的办学理念及其对孩子成长的意义。去年上半年,吴青娟组织骨干教师一同开创了一种全新的自主游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成长,得到家长们的一致认可,这个创造性游戏案例被选入了浙江省优秀游戏资源库。

  “这是一种自主性游戏,能激发孩子们的发散性思维,还能鼓励他们学会团结合作。”吴青娟说。在赤岸镇中心幼儿园的建构室里,老师们会组织孩子们开展“搭建我们的幼儿园”等主题活动,孩子们作为一个个小建筑师,利用一些废旧砖块、木片、纸筒及纸砖等材料,创造性地搭建一所自己想象中的幼儿园。据悉,这些材料都是孩子的家长从各地收集来的,轻便、安全、可塑性强,成为孩子们玩游戏的首选素材。

  “有些孩子拿了材料就马上动手制作,有些孩子会先思索怎么搭建,他们之间的合作也需要老师引导。”吴青娟说,游戏中,她总是细致地观察孩子们的一言一行,分析他们的性格特点,还将整个活动过程录制下来,与其他老师研讨分析,从而更好地完善教学内容。

  赤岸镇中心幼儿园有14个班级,每周一,吴青娟都会与各班班主任讨论协商,确保每个班级的孩子都有机会进入建构室玩游戏。这些年,吴青娟先后获得义乌市教坛新秀、义乌市先进教师等荣誉,今年,她又被评为义乌市“最美教师”。

  “能让孩子们玩得开心,学得快乐,我就感到很幸福。”吴青娟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