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市民政局邀请社会组织讨论社区创建

发布时间: 2018-09-11 07:54: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实习生 朱国庆 商报记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1日讯(实习生 朱国庆 商报记者 刘军)社会组织如何更好融入社区、服务社区?9月6日晚,市民政局、绣湖社区及数十家社会组织相关负责人共聚一堂,围绕“我要怎样的社区”“三社联动”更好地服务社区等话题进行座谈交流。

  “三社联动”是指通过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培育和社会工作现代化体制,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加快形成政府与社会之间互联、互动、互补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绣湖社区党委书记、中级社工周华跃认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管理,激发了社区活力,“三社联动”有利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实施“三社联动”,用专业化、社会化的方式提供公共服务,有效弥补了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不足;有利于把政府从社区事务的微观管理中解脱出来,形成“三社”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也可以形成政府与社会之间互联、互动、互补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也有利于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激发社会组织的活力。

  社会组织要走专业化、品牌化的路子,才能更好地提供精准的服务。来自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的包海刚等认为,要强化社会组织内功,在专业化上下功夫,如此才能赢得社会的理解、支持。来自学雷锋协会、心桥社会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的代表认为,平安、温暖、和谐是美丽社区的基础,社会组织大有可为。而要实现社会组织真正融入社区,不仅要提高对“三社联动”重要意义的认识,还要着力在社区与社会组织之间打造一个服务需求的平台,做到精准对接,精准服务。

  社区要多多重视对辖区内社会组织的培育,充分发挥他们有爱心、懂专业的特长,更好地服务居民。来自爱心公社等公益组织的代表认为,随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力度持续加大,一些社区硬件设施大为改善。居民追求更高质量的生活,仅靠社区的力量是不能完全满足的。他们认为一要注重对社会公益组织的培育,为社区建设管理献智出力;二要精心梳理一些居民呼声强烈、亟待解决的一些难题,与社会公益组织形成工作合力进行“攻坚”,比如规范饲养宠物行为、关爱社区儿童心理健康、社区矫正等等,大家齐心协力,共建环境优美、邻里和睦、温暖祥和的美好社区。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