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这个“职业维权人”凭啥那么牛?8年间变相敲诈数十家企业竟没人报警

发布时间: 2018-09-11 14:20: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熊沁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1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熊沁蕾 编辑 童晓)朱某福是江西上饶人,今年40多岁,在义乌、东阳等地务工20多年。务工久了之后,“心细”的朱某福发现不少小微企业在人事方面存在诸多不规范的地方,例如加班费计算不到位、社保未按规定正常缴纳等。

  2010年起,朱某福便认为这是一条不错的“生财之道”,在义乌、东阳等地当起了“职业维权人”。目前,朱某福已被义乌警方抓获,初步查实受害企业超20家。

  9月8日晚10点多,在义乌廿三里街道武溪北街办玩具厂的吕先生向辖区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厂里刚刚离职的保安朱某福向其敲诈。

朱某福发给吕先生的微信消息

  吕先生说,朱某福刚刚入职十多天便主动提出离职,“辞职后我们第一时间把工资结算给了他,但不久后他又返回了厂里。”再次回到厂里的朱某福显然是“有备而来”,拿出了相关文件称他曾任职的保安工作实际工作时间达到了12小时,按“文件”内容超过8小时就需要提供加班工资,同时他提出吕先生未按规定给他缴纳社保。

  “他很直接,不提补发加班费的事儿,就说要去劳动监察部门告我们,同时提出给2万元就私了。”吕先生说,朱某福当场还给他算了笔账,相比玩具厂的违规行为,2万元远远低于相关部门的处罚金,并坦言自己是”职业维权人”,过去七八年自己的“维权之道”屡试不爽,如果吕先生有意向的话,他还可以兼职担任玩具厂的“法律顾问”。

  一开始,吕先生认为是自己遇到了“不速之客”,本想出个6000元私了认栽算了,但朱某福仍不罢休,多次发微信给吕先生夫妇暗示自己“胜券在握”,9月8日晚,他又咄咄逼人地利用“法律武器”变相向吕先生勒索,双方当晚发生了争执,接到报警后的廿三里派出所民警王琴良随即赶到现场处置。

  在现场,王琴良向双方初步了解情况后,认为朱某福存在敲诈勒索的嫌疑,遂将双方带回派出所进一步调查询问。谁料,朱某福当场提供了一份厚厚的文件材料,声称自己是在“维权”,并表示自己过去8年的“维权之路”从未受过阻挠,均得到了用人单位和执法部门的认可和支持。

  “材料表明朱某福过去曾频繁应聘保安、人事主管等岗位,但均工作一段时间后离职,利用企业未缴纳社保、未支付加班费等情况,累计向20多家单位进行勒索。”王琴良告诉记者,不少用人单位见到朱某福拿起“法律武器”维权,首先想的不是核实相关规定而是自认心虚、花钱消灾,朱某福充分利用了这种心理,进行不法谋利。

  据了解,朱某福一般在一个单位最多任职几个月,离职后便会开始“维权”,向企业主敲诈6000元到15000元不等。朱某福还向义乌、东阳等地的劳动仲裁部门报案,但均在拿到勒索款后主动撤案。

  “调查中,我们发现朱某福在勒索成功后,有时候还会主动亮出‘职业维权人’的身份,声称自己就是吃这碗饭的,并要求企业聘请他担任挂职的法律顾问,月薪1500元左右。”王琴良说,朱某福在义乌劳务市场小有名气,过去还专门打听哪家企业“扣钱”多,他就选择去哪家企业任职。

  截至发稿前,义乌警方已梳理出受害企业20多家,累计涉案金额10万元左右。

  目前,朱某福因涉嫌敲诈勒索罪已被义乌警方刑事拘留。

  在此,义乌警方表示,调查表明受到朱某福侵害的企业远不止这20多家,希望曾有类似经历的企业能积极向义乌警方报警,让朱某福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同时提醒广大企业,“打铁还需自身硬”,合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完善自身企业规章制度才是避免不法侵害的最佳方式。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