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加快构建城市通畅、城乡通达的公共交通服务网络

发布时间: 2018-09-17 09:14:21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特约记者 楼明月 文/摄 傅军杰 制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BRT一号线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站点

  核心提示

  9月上旬,由交通运输部主办,省交通运输厅、中国交通报社承办的“我的公交我的城”媒体采风团来到义乌,人民日报、工人日报等17家中央媒体实地探访义乌公交事业发展成果。

  高标准完成“村村通”工作

  “我昨天去了赤岸镇上”“我明天要去义乌城区……”在义乌市赤岸镇慈溪村,村民们“说走就走”的梦想已经实现。

  慈溪村位于赤岸镇西南面,与武义县交界。走进慈溪村,只见错落有致的土屋石房掩映在万绿丛中,村中泉水叮咚,一派世外桃源景象。

  尽管村中环境优美,但村支书王军民又喜又忧。“喜的是环境优美、民风淳朴;忧的是交通极不便利,村民出行难,外面的人进村也难。”王军民说,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还真有点与世隔绝的滋味。

  原先,慈溪村村民单靠一条环山公路与外界相连,“窄”“陡”“险”是该公路的真实写照。“最初是一条人走出来的泥巴路,后来做成水泥路,路面最窄处不到4米,只能一辆车通过。”赤岸镇规划建设办工作人员陈波说,若没有私家车,村民只能搭顺风车或自行雇车出行。从慈溪村雇车到赤岸镇,来回车费将近50元,对村民们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在义乌,因受地理条件、道路环境等影响,达不到客车通行要求的还有赤岸镇蒋坑村、大陈镇湖山村。

  去年3月,省交通运输厅下达全省建制村客车“村村通”专项行动工作目标任务,大力开展全省建制村客车“村村通”攻坚行动。去年5月,义乌制定建制村客车“村村通”实施方案,通过分析3个建制村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村一方案”攻坚计划。

  通过道路安全设施的完善和提升改造,去年7月19日,蒋坑村开通农村公交班线;通过道路加宽并增设安全设施及标志标线,去年7月19日,湖山村也开通农村公交班线;通过对道路路线的调整,义武公路直通村内,去年7月31日,慈溪村开通农村公交班线。

  “省政府要求在2017年底实现全省建制村100%通客车,义乌通过自我加压,已于2017年7月底实现所有建制村村村通公交车,高标准完成省政府的工作任务。”义乌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科科长陆永苗告诉记者,义乌已有公交首末站65个,公交站台890个,公交线路203条,公交车1557辆,运营路线3289公里,公交体量在全国县级市中处于领先地位。

  乘坐BRT出行成新风尚

  站点采用路中侧式,整体以义乌特产——红糖颜色为主色调;外框架由“Y”形灯柱和“W”形顶棚等组合而成,体现“义乌”城市名字;一侧站房内墙刻着义乌历史名人吴晗的铜画像,另一侧站房内墙刻着吴晗的《方帽易戴,饭碗难找》,两侧外墙分别刻着一组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历史版画……这是记者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BRT停靠站看到的景象。

  浙江恒风集团有限公司公交分公司副总经理骆子军表示,义乌BRT一号线站台采用“1+1+1+1”的组合设计,即1个站点、1位义乌历史名人、1幅书法作品、1组义乌历史图片,展示了满满的义乌元素和浓浓的历史人文气息。

  BRT是一种新型公共客运系统,其投资及运营成本比轨道交通低,而运营效果接近于轨道交通,具有通行快、换乘快、搭乘快、低碳减排等优点。

  义乌BRT一号线于2017年1月开通,由“1主22支组成”,是义乌市城区范围内第一条快速公交线路,由龙回枢纽站始发,经正觉路、新科路、稠州路、诚信大道,终点站是义乌国际商贸城客运中心,行驶线路全长13.2公里,设中途站点15处,已成为义乌主城区的“南北客运走廊”。BRT一号线车辆长为12米,车厢最高核载人数为92人,发班间隔2~5分钟,票价2元,实行站台内免费换乘。

  通过一年多的运行和发展,义乌BRT一号线日均客流量超过5万人次;今年,义乌BRT一号线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全国“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如今,义乌BRT一号线已成为城市的一道亮眼景观,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义乌BRT一号线的运行也曾遇到“障碍”。

  由于稠州路是义乌城区车流、人流最为密集的道路之一,在设置BRT专用车道后,社会车辆的通行受到影响,部分市民觉得该设置不合理,甚至加重了交通拥堵程度。

  其实不然。骆子军说,义乌经济发展迅猛,是全国百强县中的佼佼者,常住人口已超过200万人,汽车保有量高,但分配给道路的用地十分匮乏,人多地少、车多路少的情势较为严峻。BRT作为一种集约型的公交服务模式,能提高道路面积的利用率,使道路资源配置更优化,是义乌城市发展的优先选择。

  据悉,义乌BRT一号线55辆配车均为新能源车辆,真正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践行了绿色交通理念。

  用智慧公交开启智慧生活

  楼旭升是义乌BRT一号线的驾驶员,自1997年进入浙江恒风集团有限公司以来,已在驾驶员岗位上工作了21年。

  “我刚开始为个体户跑长途。后来凭借精湛的驾驶技术和丰富的出车经验,通过报名、考察等环节,被浙江恒风集团有限公司录取。”楼旭升说,浙江恒风集团有限公司的发展前景是可预见的,只是没想到发展会这么快。

  浙江恒风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下设恒风交运公司、恒风集团公交分公司、恒风汽车服务公司、恒风集团维修分公司、恒风国际旅游公司、恒风传媒科技公司、恒风集团置业分公司、恒风美丽乡村投资开发公司等8个直属公司,主要涉及长途、公交、出租车、客运站经营等客运业务,共有员工5200余人。

  浙江恒风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义乌公交行业的主要运营方,多年来始终秉承“诚信为本,服务至上”的经营理念,带动了义乌公交行业的发展与提升。在义乌市交通运输局的领导下,去年3月,在智慧公交项目基础上,恒风集团启动“智慧恒风”建设。

  恒风传媒科技公司副总经理吴晓波介绍,通过将恒风集团所有涉及对外服务业务先行融合,以各子公司的业务类型为模块,建成以APP为主平台,微信公众号、网站、微博为补充的生态体系,构建面向不同消费场景与主体的整合式服务平台,为百姓提供一站式出行服务。

  去年5月,“恒风行”APP上线试运行,成为义乌第一个“互联网+出行”类服务平台,为乘客提供实时公交查询等基础性服务。

  去年10月,“恒风行”APP2.0版上线试运行,首次推出公交扫码移动支付功能。今年5月,恒风集团在原有公交支付方式的基础上,增加了支付宝、银联云闪付等多种支付通道。

  目前,“恒风行”APP用户达50万人,APP累计使用超过2000万次,日均使用30万人次,累计扫码乘车支付超1300万元,日扫码量超10万元。今年3月,“恒风行”荣获中国交通运输部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运输领袖品牌技术突破奖。

  义乌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吴朝晖表示,近年来,义乌以深入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为切入点,始终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构建城市通畅、城乡通达的公共交通服务网络。今年,义乌市公交财政补贴达4.1亿元。今后,义乌将继续创新公交工作,为义乌市场持续繁荣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