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消防在线>“全民消防”大访谈 正文

第七期 国际商贸城安保部经理谈消防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9-20 10:27: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主持人:】今天节目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国际商贸城第二分公司安保部经理朱红星,欢迎。

  【答:】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好,非常荣幸能和大家一起分享、交流消防安全工作

  【1问:】中国义乌国际商贸城是义乌建设国际性商贸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小商品市场的现代化延伸,现拥有营业面积400余万平方米,商位7万个,从业人员达20多万,日客流量20多万人次,体量大、人员结构复杂,易存在火灾隐患,消防安全工作任重而道远,市场安全成为义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那么请问一下朱经理,市场内容易存在哪些消防安全隐患?

  【答:】1.市场经营面积大,建筑空间上下连通,一旦发生火灾,火势蔓延快。

  2.易燃、可燃物品多,一旦发生火灾,易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3.市场人员聚集,流动量大,乱丢烟头或携带火种进市场等情况易引发火灾,容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4.市场用电设备多,如电器发生超负荷、短路、灯具烤燃可燃物以及市场更新改造、商位装修等火灾发生的因素多,其潜在火灾危险性比较大,易引发火灾事故。

  【2问:】市场大面积装修需经过消防支队备案的重要性?

  【答:】1.二区市场2004年建立,依据的是当年的消防安全建设标准,为了保证消防设备设施安全有序运行,我们现在要求市场装修面积超过300平方以上、变更消防设备设施必须到消防支队报备。

  2.通过消防支队的审图、备案,使我们的装修结果达到消防安全的标准和要求。

  【3问:】在强化市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方面你们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答:】1.公司全员每季度开展一次消防安全知识、操作技能培训。

  2.市场所有经营户和从业人员每年3月完成消防安全知识、手报和灭火器操作培训。

  3.定期对经营户网格员进行走访,做好“消防员、信息员、治安员”三员培训。

  4.在春节休市前后、五一节前、6月安全生产宣传月、夏季高温防范、十一节前、119宣传月等重点时段做好各项消防安全宣传。

  【4问:】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实施后对市场消防安全工作有哪些促进作用?

  【答:】“四个能力”实施后对市场消防安全工作有积极促进作用,消防安全工作每个人都非常重视,但管理无从下手,“四个能力”通过眼、手、脚、口一系列肢体语言诠释了隐患排查、扑救初起火灾、组织疏散逃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等一系列活动,抓住了重点,通俗易懂,消除了许多消防安全隐患。

  【5问:】下一步,将开展哪些工作促进二区市场消防安全工作?

  【答:】1.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健全梯级网格机制,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2.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通过6月安全生产宣传月、119宣传月,举办消防安全知识班会课、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竞赛、举行消防安全演练等不同的培训形式,大力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提高全员应急处置能力。

  3.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强化消防安全督查,开展“五患”治理,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4.确保消防设备设施正常运行。

  国际商贸城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紧紧围绕消防安全管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切实保障二区市场财产安全,确保二区市场安全工作平稳有序发展,2004年二区市场开业以来未发生较大火灾安全事故。

  一、健全安全领导组织,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二区根据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设置安全生产领导和管理机构、按规定配齐配强安全管理人员,建立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编制预案、建立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提取安全专项费用、健全安全培训体系、保证员工持证上岗;公司与部门、部门与班组员工各岗位2018年度安全责任制142个版本497份责任书,并及时与新进员工签订安全责任书,公司及时与续租、转租、转让商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2726份。

  二、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消防安全检查,加强市场现场日常安全管理,确保市场安全、稳定、繁荣。

  2018年公司每周三组织安全检查1次、部门经理以上人员值班到晚上20点;各类专项检查35次,共计查改安全隐患53起,整改率100%。加强重点部位、重点物品、重点人员管控,划分地下室、消控、高配等9个二区重点防范部位,落实人员进行“定人定岗定责”式管理,对易燃易爆品、蓄电池、平衡车等每月开展专项检查。

  三、开展各类安全知识培训和宣传教育工作

  到今年8月底开展各类培训12次,培训13906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2000份,

  四、开展消防、反恐、汽车自燃等预案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今年已开展公司火灾、火警预案演练3次,部门预案演练按各部门计划每月一次正常开展。

  五、消防设备设施的检测、维护。

  2018年开展消防评估、检测1次,消防喷淋、消火栓系统出水联动调试1次,消防设备联动调试3次,消防主机维保3次,每月按规定完成消防设备设施检测、维保工作。

  六、全民动员参与消防安全工作

  通过物色选择和群众推荐组建了339名经营户参加的一线网格员队伍,经过优胜劣汰考核、消防安全和油盆灭火培训,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月、暑期儿童管理等宣传工作,达到了群防群治的目的。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