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奋力书写招商引资“新答卷” 为义乌发展筑牢基石

发布时间: 2018-09-21 11:26: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罗德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1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童晓)全市共引进重点签约项目25个,计划总投资360余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3个,20亿元以上项目7个,引进世界500强1家,上市公司6家。上半年,完成浙商回归到位资金42.5亿元,同比增长25%。这一组组亮眼的数据,是今年以来义乌招商引资的成绩。

资料图

  聚焦“市场+制造” 注重产业链招商

  细细翻看这份成绩单,不难发现,项目的招引方向趋于精准。围绕“市场+制造”,瞄准时尚、装备、信息、健康四大产业进行项目招引,绿色动力小镇、光源科技小镇和健康小镇等现代产业集群加快落地,千亿级新兴产业格局初显。

  市场是义乌的命根子。与市场息息相关的商贸服务项目,是项目招引的重点。电商、物流、金融、科研院所等一批项目陆续落地,为市场转型发展筑底强基。

  此外,城市服务项目也实现了新突破,新建义乌公学、与浙大合作共建高水平医联体、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迁建项目签约、一批农业投资和精品线项目落地开花……一系列项目先后落地,为义乌城乡发展注入了鲜活血液。

资料图。华灿光电

  聚焦高尖端 注重“一盘棋”招商

  2018年,“独角兽”是最热的词之一。为了招引“独角兽”等高成长性企业,市级班子领导带头上门招引“独角兽”企业,建立了联系市领导全程参与、分管市领导统筹推进、牵头单位主要负责、相关单位积极配合的“2+1+X”独角兽企业对接协同机制。今年7月,市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快独角兽等高成长性企业招引的政策意见》,构建全周期、多维度的独角兽企业发展体系。

  项目招引到落地,并非只是一场独角戏。市领导带队赴外开展招商洽谈,促进项目对接;平台、部门冲在招商第一线,马不停蹄与企业对接洽谈;镇街积极做好征迁、土地平整等保障工作;投资促进局积极做好招商对接服务。全市上下同心下好“一盘棋”,共同推动项目招引落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义乌速度”。

  此外,在招引过程中,义乌注重以商引商和亲情招商,充分盘活义乌籍知名人士资源,把乡贤作为招商的突破点,注重乡情、亲情感召,感召义商回乡投资兴业与献计献策。

资料图

  聚焦提质存量 注重“专业化”招商

  项目是义乌发展的基石。闪亮的成绩单既是鼓励,更是鞭策。接下来,义乌将按照“招大、引强、选优”的思路,从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从“广撒网”式向产业链精准招商转变,从业余化招商向专业化招商转变。

  强化顶层设计,实现精准招商。围绕汽车、光电、健康等产业链,以“建链、补链、强链”为重点,深化产业链招商;充分发挥义乌在市场、物流等领域的厚积优势和跨境电商综试区获批的新契机,加大对商贸服务业的招引与支持力度,实施制造业商贸业“双轮驱动”;充分用好刚出台的高成长性企业招引政策,招引“四新经济”等新兴战略企业。同时强化项目研判,提高招商质量。

  整合资源要素,拓展招商空间。注重空间盘活,探索低效用地再利用,开展产业研究和运营模式探索,集聚优势企业,推动转型升级。推动现有孵化器、产业园区等升级改造,打造定位精准、特色鲜明、配套齐全的创新平台。

  加强载体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做大做强产业平台,不断加快园区建设。率先打造“无证明城市”,政务领域实现“最多跑一次”。今年陆续新出台了促进商贸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政策,为投资商打造最佳的营商环境。

  

【专题】我们的节日·中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